黑幕? 长虹前掌门倪润峰亲属在APEX公司担任高管

发表:2005-01-04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PEX拖欠四川长虹巨额应收账款事件最近有了突破性进展。记者昨日获悉,四川长虹前任掌门人倪润峰目前已经被四川省有关部门重点“关注”,并开始接受调查。同时有消息称,倪润峰直系亲属在APEX公司担任高管。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多家媒体的记者到四川试图采访倪润峰,但是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媒体能联系到倪润峰本人。据接近长虹的知情人士透露,倪润峰目前已经被重点“关注”,有可能在接受调查。

  但是记者向有关人士求证时,却听到了两种不同的版本。一种版本称,倪润峰目前已经被四川省有关部门“双规”。另一种版本称,倪润峰目前是被省政府相关部门重点监视居住。但是两种说法都没有得到四川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证实。

  此外,记者收到消息称,倪润峰的一位亲属可能就职于APEX公司,并担任高职,有可能是董事。记者在APEX网站没有查到相关消息,该网站主要是销售电子产品的商务网站,没有高层介绍。

  记者就相关消息向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求证,刘海中给予坚决否认。刘海中对记者称,目前没有任何相关消息。关于APEX欠款的事情,长虹态度已经非常明确,没有进一步要表明的态度。另据了解,赵勇、王凤朝以及卸任的倪润峰三人目前已经收到相关部门禁令,严禁他们对APEX欠款的事情发表任何评论,以利于赵勇妥善处理巨额欠款问题。

谁为长虹股票暴跌“埋单”?

  谁为长虹股票暴跌“埋单”?

  基金公司损失至少百万元,甚至高达千万元,中小投资者损失则更为惨重

  能否挽回损失,要么靠公司经营好转,要么靠法律途径

  时报讯(记者张虹)这个冬天对长虹来说,冷的过于漫长凛冽。而对其股民来说,不仅是心冷齿寒的问题,更多的是无奈,“被套牢”的无奈。关于“四川长虹董事会发布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公司大幅计提将导致年报出现大幅亏损”的报道出炉后,长虹股价连续跌停,家电板块受“株连”跟风大跌,预亏板块、甚至刚刚成立的ETF都受到影响。刚进入2005年,又传来因四川长虹股价大跌,最近不断有购买长虹股票被套牢的投资者提出了起诉长虹高管的想法。法律界人士也表示,起诉长虹高管并不是没有可能。

  投资者损失有多大?

  2004年12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巨额预亏公告,复牌后连续跌停。2004年12月31日,股价已从公告前的4.93元跌至3.54元。记者粗略估算,四川长虹流通股股东损失惨重,该股股价四天下跌了28.19%,流通市值蒸发132244.60万元。因四川长虹暴跌而深感头痛的,恐怕还要包括基金,四川长虹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了4家基金和1家券商,这些机构投资者无疑损失掺重。

  四川长虹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四家基金,分别是易方达50指数基金、博时裕富证券投资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天同180指数基金。最多者持有四川长虹608.99万股,最少的也持有147.16万股。也就是说,这几家基金损失都在上百万元,多的接近千万元。相对于基金而言,中小投资者往往投资更为集中,所以相对损失则更大,这种损失还有可能挽回吗?业内人士认为,挽回损失要么靠公司的经营转好,股价能够上去;要么向公司提出诉讼,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但究竟有多大胜算,还需仔细分析。

  能靠法律手段解决吗?

  四川长虹一次坏账计提人民币26亿元,这笔巨款主要是长虹对季龙粉的APEX公司的应收账款。有市场人士认为,巨额应收账款难以收回,属经营性风险,投资者在购买长虹股票时应有所预见,长虹股价大跌应该股民自己负责。资料显示,长虹与APEX的巨额贸易,主要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市场质疑四川长虹巨额应收账款的安全性时,长虹公司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证券法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同他人签订重要合同,属强制披露的重大事件,而长虹的投资人根本不知有季龙粉其人。如此重要的出口业务是根本没订立合同,还是订了合同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对一家外国公司应收账款从3亿多急剧上升到40多亿,应该说风险极大,但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要不要作为强调事项予以特别提示?而其面对长虹年报却都是“无保留意见”。而且,公司一直不对巨额应收账款提坏账准备,却在去年末突然大量提坏账准备,显然对投资者不够诚信。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依据长虹的这些不合规做法,投资者都可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此外,有报道称,长虹巨亏事件最近有了突破性进展,四川长虹前任掌门人倪润峰目前已经被四川省有关部门重点关注,倪润峰直系亲属在APEX公司担任高管。但长虹方面坚决否认倪润峰被调查。还有消息称,长虹正在谋划收购APEX,将便重新进军美国市场,启动国际化战略。而一切真相,终有浮出水面的一天。

长虹陷泥潭巨款难收 董事长倪润峰难逃干系

 【eNews消息】彩电业的红太阳--四川长虹终于为自己的“纸包火”行为埋单了。

  12月27日,长虹因传出被骗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股票临时停牌。

  12月28日长虹发布预亏公告,称由于拟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以及存货、短期投资等事项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04年度将会出现大的亏损。

  一、长虹身陷“巨亏”泥潭

  将长虹拖入“巨亏”泥潭的的这家APEX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美国,领军人物是曾被人称为“空手道大师”季龙粉。从2001年的11月开始,长虹正式与APEX展开大规模的合作,而就是从2001年底起长虹应收账款年年创出新高。

  2001年初,长虹的应收账款为18.2亿元,到年末,这一数字为28.8亿元,增幅达58.2%。

  2002年底,应收账款加速上升为42.2亿元,其中APEX欠款38.3亿元。

  2003年底,长虹的应收账款已经高达49.8亿元,其中APEX所欠更是高达44.5亿元。

  2004年中报时,长虹披露的应收账款为43.5亿元,较年初有所下降,但APEX仍欠着40.1亿元。

  按照目前长虹的会计制度,对于坏账的计提比例为:1年期内不计提;1-2年期计提10%,2-3年期计提30%。以此计算,长虹对APEX的应收款至少要计提4个亿以上的坏账,甚至不排除一次性彻底消化。

  其实,APEX拖欠货款的问题在2004年年初已经暴露出极大的风险,但长虹却始终忌病讳医,试图想以纸包火。

  2004年3月5日,《深圳商报》发表《传长虹在美国遭巨额诈骗》一文,指称长虹对APEX的高额欠款无法收回。倪润峰还痛斥说“那个记者对国际贸易往来的游戏规则不了解”。而长虹在3月7日的澄清公告中还说,“传长虹在美国遭巨额诈骗纯属捏造,所述情况与本公司的实际不符,目前本公司的应收账款情况正常。四川长虹作为上市公司,拥有健康的经营状态和健全的财务体系,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而今天,一再否认的、害怕发生的事情还是终于发生。

  令人可笑的是,2004年的3月,长虹的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在面对投资者的质疑时曾回复说:“(海外)回收账款是个动态的过程,长虹与APEX的合作状态良好……实际上,2004年3月23日,长虹已经收回APEX公司660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亿多元。增加的应收账款也显示我们双方一直都在合作。”

  2004年7月,四川省审计厅表示即将对长虹展开审计,审前调查已经基本结束,而对于长虹的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将依据调查结果确定,其中对长虹实行全面收支审计,对倪润峰的离任审计都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当时就有业界人士指出,APEX公司销售长虹的彩电赊欠货款,长虹能否收回、能收回多少已成问题,如果这笔货款出现损失,对长虹整体资产状况将起到重要影响。但这项工作此后没有了下文。

  作为上市公司,长虹在信息披露方面显然并未尽职尽责。因为在APEX的经营历史中,多次拖欠国内各电子厂商的货款,其中包括拖欠新科集团DVD的货款、拖欠宏图高科的货款,拖欠天大天财的DVD货款,这些劣迹到现在都还是“有案可查”,中国五矿还与APEX公司进行了公堂对簿。

  由于拖欠货款,上述公司都拒绝与APEX合作。但长虹却心甘情愿地与狼共舞,与一个在信用上有如此污点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合作,并且采是风险极高的先发货后收款的营销合作,不上当受骗才令人奇怪。

  就在此时,长虹新闻发言人还在称,“应该说按会计估计变更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后,预计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在50%以下,对原净资产在140亿的长虹公司而言,目前依然是行业内资产状况最为优良的企业之一。”突然爆出近几十亿的坏账计提,如此混乱的资金管理,却仍然自称是行业内资产状况最为优良的企业之一,真让人贻笑大方。

  二、倪润峰难脱干系

  四川长虹如此高额的应收账款与一个人摆脱不了干系,这个人就是公司前董事长倪润峰。

  2001年初,有着“市场迷恋派”之称的倪润峰复出后,急于扭转严重下滑的公司业绩,在国内市场环境既定的情况下,加大国际市场的销售,带领长虹开始实施“大市场大外贸”战略。当年从美国考察回来后的倪润峰踌躇满志,迅速决定开始海外攻势,并将合作对象选定为APEX,初衷是通过小额交易建立信誉,然后采用赊账的方式进行大额贸易。

  从2001年7月开始,长虹彩电便源源不断地发向美国,由APEX公司在美国直接提货,并冠以APEX公司的商标进行销售。APEX公司崇尚“低价极低、注重销量”的营销策略,这虽然使得随后的几年,四川长虹彩电的出口量大增,但品牌影响力却渐渐减弱。

  支付这种代价得到的回报是销售量的激增,但此举招来的后果却是美国市场对长虹彩电完全封闭,以及带来的巨大的坏账。2003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裁定长虹倾销成立,倾销幅度为45.87%,长虹在美国市场上的疯狂攻势戛然而止,美国市场对长虹彩电已经完全封闭,长虹的出口市场主要保留在俄罗斯、印尼以及中亚国家,彩电出口已经由高峰期的85万台下降为13万台,下降幅度达84.9%。很多彩电企业都认为,美国对中国彩电举起反倾销大棒,中国彩电整体被视为以低价抢占市场,占据对美出口70%以上市场份额的四川长虹难辞其咎。

  长虹为APEX提供产品后,面临着应收账款急剧增加的财务风险。当年,长虹主业收入减少12亿元,但应收款增加10.6亿元,到了2003年,景况变得更为糟糕:当年长虹经营性现金流为-29.7亿元,是长虹首次出现现金流负数,应收账款则高达42.2亿元。

  长虹之错则在于在长达3年的时间内对国际化营销风险的极度轻视。长虹这次的“灾难”正是其在国际化道路上高歌猛进之中所累积下来的。单是在2001 年,长虹7.7亿元的出口总额中,APEX即以3.46亿元的货款欠款额名列第一,占长虹总出口额的45%左右。每年的财务数据都在向四川长虹决策层发出警报,但长虹却没有做出清醒的判断,而是为了巩固“出口量全国第一”这一盛名而继续与APEX合作,在长虹始终强调“没问题”,不仅没有发布风险提示,反而继续与APEX公司进行合作。

  在随后的3年中,APEX欠长虹的应收账款更是尾大不掉,越积越多,以至于才有长虹今日不得不正视的“被骗”之灾。尽管曾有一位长虹中层表示“长虹的彩电出口其实是为了当地政府的政绩”,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个企业终归不可能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

  倪润峰曾是一个权威型领导的典范:蔑视游戏规则,无情地颠覆游戏规则,并擅长以自己的方式重建新规则,他对自己的力量充满信心,却往往被意想不到的意外击中。恰恰是长虹以往的产业层面的救市措施,深化了其财务方面的风险,这也许正是倪润峰万劫不复的宿命。倪润峰的好斗和强势,让竞争对手颤抖,但同时也注定了他个人的命运绝对不是一个温柔的结局。

  三、收回欠款并非易事

  2004年7月8日,随着地方政府的一纸任免状,在执掌四川长虹帅印近20年后,刚满60岁的倪润峰卸职离去。8月12日,有技术官僚之称的赵勇当选为四川长虹的董事长,正式宣告长虹倪润峰时代的结束。不同的领导理念将给长虹带来不同的气质,因为与倪润峰的高度集权相比,赵勇则偏向于放权,长虹也逐步由倪氏主导下的凶悍、凌厉的市场作风,逐渐转向合作型企业。

  上任之后,赵勇尽管十分低调,但是对企业的改革却是从容不迫,建立以“财务为主线、利润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现公司经营由计划生产型向经营型模式转变。与此同时,长虹对APEX的40亿元巨额应收账款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潜在的巨额亏损转变为2004年度实实在在的亏损,尽管这并非个人恩怨。赵勇在2000年6月出任长虹总经理后,上任仅8个月即被病中的倪润峰取代。但倪润峰的二度出山,重入江湖,实施的财务冒险却将长虹引入了难挽的泥泽。

  3年前倪润峰复出时为长虹把脉的“大企业病”,一直未找到对症良药,反而愈来愈重,赵勇“受命于危难之际”,但前任晚节不保,现任也不得不替背黑锅。上市10年首次亏损,留下债务10年难偿,曾经让无数股民心驰神往的“长虹神话”就这样破灭了。对于与APEX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曾经是中国彩电业的一面旗帜的长虹,现在却几乎成为反面教材。如果说长虹也是一个“受害者”,那么,它迟迟不披露面临重大经营问题的态度则导致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也卷入了“受害者”的队伍当中。

  长虹4.8亿美元的巨额应收账款在理论上仍有收回的可能,但一位法律专家指出,即使长虹和APEX公司之间存在近4.7亿美元的债权债务关系,长虹若要收回欠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APEX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它如果不承认这笔欠款,长虹很可能将面临长时间的跨国诉讼,耗资甚巨,且胜负难料。 40多个亿究竟最后能收回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长虹正在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产核资工作,希望把所有的问题都找出来并解决掉,以便2005年轻装上阵,但如何了断,市场都在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