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 马尔地夫面临灭国? 印度5部落灭种?

发表:2004-12-31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逢大海啸侵袭的马尔地夫,目前陷入生死存亡边缘,首都玛律有一半成水乡泽国,基础建设几乎全毁,由于损害程度远远超过国家所能负担,其政府已打算放弃部分岛屿的重建,面临“亡国”之虞;另外,在印度安达曼与尼科巴两岛及附近多个热带岛屿,可能使当地仅剩的原始部落遭到灭种。

马尔地夫灭国?

马尔地夫是由1190个珊瑚群岛所构成的小国,平均海拔只有1公尺,人口28万。在遭大海啸侵袭后,至今确认55人死亡及68人失踪,相当于全国每2300人即有1人失踪或死亡。原定本周五(31)举行的国会选举已宣告延期。

据中时电子报报导,马尔地夫资讯文化部长阿布杜拉29日说,马尔地夫已陷入生死存亡边缘,半个首都成了水乡泽国,洪水数日来不退,连总统府等主要建筑几乎无一幸免。20多个岛屿遭淹没,近200个有人居住岛屿中还有近80岛屿状况不明,基础建设几乎全毁,经济损失估计达10亿美元(约合台币320亿元),相当于年国民生产总值2倍,受创程度远超过外界从死伤人数获得的印象。

据称,由于损害程度远远超过国家所能负担,马尔地夫政府已打算放弃部分岛屿的重建。政府发言人萨席德说,预计死亡人数还会增加。

该国过去数年致力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成果在海啸侵袭的数小时内几全部化为乌有。据悉,海啸吞没马尔地夫20多个岛屿,近200个有人居住的岛屿中,刚完成清查的122个岛屿,其中14个岛停电,37个岛无水可用,88个主要观光岛屿有17个因毁损严重完全停止营业。

报导说,此次马尔地夫遭受大海啸侵袭,多年基础设施严重毁损,若要恢复原状将远比辐员辽阔的印泰等国困难,已有“亡国”之虞。

印度5部落灭种?

南亚强震海啸侵袭印度沿海多个热带岛屿,可能使当地仅剩的原始部落遭到灭种。印度环境暨发展人民委员会执行长巴格契表示,在安达曼、尼科巴两岛及附近的岛屿除了人数较多的尼科巴族外,这些原住民中即使仅有为数不多的人丧生,也会严重威胁到他们的生存。他认为当局有必要立刻统计存活的原住民人数。

五个小原住民部族包括大安达曼、森蒂内尔、昂格、贾拉瓦与修姆潘五族,人类学家担心可能灭绝的五个小原住民部族,其中大安达曼族在海啸前仅剩30人,昂格族有100人,修姆潘族有200到250人。

据稍早的最新统计,印度死亡人数已达10850人,而安达曼岛及尼科巴岛的35万居民,这两个小岛已证实至少有7000人罹难,超过印度全国死亡总数的一半,另有数千人失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