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末世贪官最后的疯狂

发表:2005-01-03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镇压使中共稳住了江山,却丧失了统治合法性并堕落为腐败党。他们赶在末日之前以片刻为王的心情大捞特捞,为自己安排后路。

  前苏联艺术家莉季娅.沙图诺夫斯卡娅是前苏联最高法院副院长彼.科拉西克夫的养女。由于养父位高权重,一家人长期居住在苏共权力中心克里姆林宫之中。从小耳熏目染,她对苏联统治阶层的生活状况了如指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沙图诺夫斯卡娅作为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后来她出版了一本小书《克里姆林宫内幕》。

一位部长夫人“片刻为王”的心态

  家住克里姆林宫的时候,沙图诺夫斯卡娅的左邻右舍不是将军就是部长,她冷眼观察到了这些高高在上的苏联神秘阶层的日常生活。二战之后,尽管饱受战争摧残的苏联社会百废待兴,但是特权阶层的奢侈生活却并没有受到丝毫的节制。沙图诺夫斯卡娅描写了一位跟她关系密切的部长的家庭生活:部长配有两辆小汽车,两位司机,一辆为部长服务,一辆为其家人使用。部长的月薪是教授的六到七倍,是工程师、医生和熟练工人的二十到二十五倍。同时,部长每月还能得到一个数额相当惊人的“红包”,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部长在郊外拥有漂亮的别墅,还配有一个女厨师、一个女佣人和一个花匠。

  那么,高薪是否就能够实现 “养廉”呢?过着如此优越的生活,部长们是否就会像党章上所说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沙图诺夫斯卡娅的答案是否定的。她在书中愤怒地写道:“同他们夫妇混得更熟了以后,我发现了一些使我深感吃惊的新事,那就是这些人的贪得无厌、麻木不仁和利己主义。”她发现这些高级官员没有任何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其官位的高低与品质的优劣几乎成反比。部长夫人不满足于已经拥有的特权享受,还亲自参与倒卖各种紧俏物资的投机倒把活动,贪得无厌让人震惊。有一次,沙图诺夫斯卡娅忍不住问部长夫人克拉夫季娜说:“你这样搞投机活动到底是为了甚么呢?要知道,你甚么都有了,何必还干这个呢?”

  克拉夫季娜一本正经地向沙图诺夫斯卡娅解释说:“你不明白我们的处境。你丈夫今天是教授,明天还是教授,你可以放心。而我们 ...... 我们是‘片刻为王’。今天,我丈夫是部长,我们甚么都有。而明天,他到部里去就可能发现,一切都翻了过来。他走进自己的办公室就会从报纸上读到自己不是部长的消息。他甚么也不是了。所以,只要还有可能,我就想使自己和家庭的生活得到保证 ...... 从过富日子转向过穷日子难啊!”

  部长夫人的这番心里话让沙图诺夫斯卡娅明白了受到斯大林重用的那些人的真实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