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先生:也评“搞政治”

作者:作者:五柳先生 发表:2005-01-02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眼下在很多海外华人中,尤其是来自大陆的同胞,对民间人士“搞政治”很生反感。台胞们更是不解:政治是人人可以参与的社会活动之一,有时也难免落俗低下,但大陆人如何“搞”之?五十年来血腥的共产专制使其百姓闻政治而毛骨耸然,逃避有余。久之,“搞政治”在大陆已成为执政的共产党专利,百姓的禁区。如果民间有所诉求,势必视为非法“搞政治”,予以严厉镇压。遗憾的是天长日久,诸多大陆同胞们在头脑中也认同了这一荒诞的看法。

首先,何为“政治”呢?辞典里尽管说法不一,但大致含概几个方面:1)“政治”涉及政府,政党,及有关行政部门的操作和管理;2)“政治”是某一社区或国家的人们就共同关心的事务而参与的过程;3)“政治”包含围绕着权利的各种社会关系和观点。如此说来,“政治”可以泛指为全体公民的社会活动,也应上了一句中国古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当今文明时代里,“搞政治”应是每个公民应当履行的义务,而绝不该是被耻笑的,更不能被视为是“非法”的。海外的民运和大陆的民间维权活动,包括法轮功与基督教反迫害的诉求,皆为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连中共专制下的宪法也保障了这些权益。杀人如麻的共产党对政府以外的民间痛痒的关心程度比起这些群体本身自然要差之千里。毕竟,民众的疾苦多来自共产专制的腐败。由此,他们“搞政治”也应该是义不容辞的。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人把共产党与合法政府等同对待,认为声讨中共五十年来的罪过便等于反对人民政府。这是中共多年混淆是非教育的结果,但却是经不起推敲的谬见。在民主国家,国家和政党是俩个概念。一个多元社会里会有很多不同的政党,彼此间公平竞争,轮流执政。而政府应当是民选出来的,执政党也势必代表着多数民众的利益。尽管共产党自己也假意惺惺地号召从上到下的施行党政分离,比如大陆政府的最高国家领导人是国家主席,而党的最高领袖则是总书记。由于长久以来这两把交椅都被中共最高独裁一人霸占,两者间的界限显然已经模糊。一位大陆留学生回忆说:他在文革时长大,天天喊毛主席万岁,当时竟误以为主席俩字是毛的爹妈给起的小名呢。

共产党的官职都不能在党内民主产生,何况乎落实到党外的政府部门了。中共统治下的政府官员既不是民选的,执政党也没有经过多党公平竞争,其代表的利益仅仅是极少数共产党的独裁者们,从来也没有“为人民服务”过。相反,实践证明这种专制政府向来是欺凌百性,与民为敌的。既然这个党政一家的政府不代表民众的利益,伐之何过耶?

此外,共产党本俏鞣降牟蠢雌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