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副市长”采访记:披露惊天大案背后的艰辛

发表:2005-01-02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南方周末的记者依旧走南闯北,找寻真相,记录时代。一年,是一个美丽的断点。一年结束,行者总要整理行囊,收拾装束。于是,最辛酸的,最惊心的,摊开在眼前,一发而难收……

《副市长跪向深渊》(刊于本报7月22日)的采访历时5个月,为了获得第一手材料,本报记者先后数次赴北京、上海、济南、济宁、德州等地进行调查取证。采访的时间、空间跨度之大,在事件性报道中可谓鲜有。

2004年2月,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落款“山东省临邑县”、却寄自“北京正义路”的举报信,信中列举了时任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的诸多劣迹,最让人吃惊的是,信中竟然还有多幅李信跪的照片!

我们从济宁市的政府网站上找到了李信的照片,初步核实,与举报信中的照片是同一人。为了防止有人“换头”,我们又找到了图片处理专家,将图片放大几十倍之后,比较了头部和周边物体的像素颗粒大小以及光影效果,得出结论:照片没有被技术处理过。

这封信很快被转给了南方周末上海记者站。春节刚过,我们找到了正在北京“避难”的举报人李玉春,并约好在北京面谈一次。

躲在北京的李玉春像只惊弓之鸟,行事异常谨慎。仅仅为了确定会面地点,她就与记者通了不下十几个电话,地点一变再变,最终确定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广西大厦。

李玉春向记者提供了数十页的文字和图片材料。在3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李玉春一直哭个不停。这位身材高挑的山东女子,要以一己之力扳倒一名在任的地级市副市长,除了在北京各部委一次次地递材料外,她能想到的就只有求助媒体了。

“一名无权无势的女子敢这么和副市长叫板,不会是一时头脑发热,必定是有拿得出手的证据。”这是我们的基本判断。

从3月起,记者开始在上海、德州等地调查取证。随着调查工作的进展,举报信中大部分材料的真实性被一一确认。

5月底,本报将李信涉嫌违法违纪行为的调查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

6月下旬,李玉春又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来上海与记者再见面详谈一次,并将会面时间约定在2天之后。没想到,我们通完电话之后不到一个小时,李玉春就被山东警方从北京的宾馆里带走。

7月中,记者获知济宁市副市长李信被双规,立即于第一时间赶往风暴的中心--济宁市。

济宁方面对于一切和李信有关的问题皆三缄其口,李信身边的一名亲信为了躲避记者的采访,竟然谎称自己不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