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审委大换血仅九人连任新任委员履新

发表:2005-01-01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社)二00四年年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履新上任。作为中国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重要见证人和参与者,新任发审委员被寄予众望。

  此次聘任的第七届发审委委员共二十五名,上届仅有九名连任。

  中国发审委制度改革自二00三年十二月始。一年来,发审委共审核公司一百七十七家,其中否决率近百分之三十三,与上年相比否决率增加两成有余。

  “把好上市公司准入关”,这无疑是发审委员的首要职责,但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决不仅止于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新任发审委委员即提出五大要求:需有广泛公信力,清正廉洁,严谨高效,好学习业务精且甘于奉献。

  中国证券业内更冀望发审委员会成为公开透明、廉洁公正、权责明晰、专业高效的机构。随着发审委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此前发行“潜规则”已走入历史,中国的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更加透明。

  发审委制度也逐渐走向完善。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与发行人和保荐代表人的沟通,提高发行审核工作的质量和透明度,近期将完善见面会制度,建立反馈意见沟通制度,并完善发行人出席发审委会议进行陈述和接受询问的制度。

  针对社会上对发行审核的“寻租”现象,证监会更表示将“决不姑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证监会将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根据实际状况,尽可能减少行政许可权;深入改革发行审核制度,重在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市场约束力,引入社会监督,使所谓的“寻租”在制度面前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从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加强审核各个环节的相互制约和监督,从制度上堵死寻租机会;对来自各方面的举报和反映,进行核实和调查,一查到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