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阳:中共今天倒 中国照样转

作者:作者:易阳 发表:2004-12-24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文就事论事,只涉及中共和政府的关系,并不对政府本身的运作做判断,也不涉及与此相关的其他因素。

1949年,中国共产党打下了江山,虽说流寇习性不改,国家总得有人来管理,政府是必不可少的。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布的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而不是什么别的。

政府一旦成立,就要履行政府的职责。虽然政府官员也是党的官员,党和政府的分家是必然的,因为党不从事直接的生产。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就是党和政府争夺权力。政府日常的操作主要是国务院、下属的各部委系统、省市地县乡各级政府,而党却没有日常事务可以做,用进废退,政党也不例外,所以就要不停地搞政治运动。用一句中国特色的党语言,叫做“抓革命、促生产”,党负责革命(破坏),政府管生产(建设)。

文革中有过阶段性的 “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以党代政的尝试,结果证明完全行不通。即使在文革中,提到党中央国务院,人们还是不会搞错两者的不同功能。特别是文革结束以后,经过“党政分离”,政府已经实际上在独立的管理这个国家了。

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现代国家所必需的一切构架,法律、行政、军队、司法、教育等。而作为一个党,中共从来也没有试图进行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几十年来努力实行的是“政治治国”和“运动治国”。

中国共产党的统治机制有多种。一是对党的生存生死攸关的部门,党直接管理。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以中央电视台为例,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属中国广播影视集团。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代管。集团实行党组领导下的管委会负责制。照中广集团自己的说法,“中国广播影视集团是党中央的重要喉舌、党和国家的重要思想文化阵地、国家级新闻传媒集团,属于事业性质,实行企业化管理。”前半段和后半段是矛盾的,前面是本质,后面是陪衬。

人民日报则很明确,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光明日报自己宣布“是中共中央主办的立足知识界、面向社会的全国性、综合性党报,是党和政府联系知识份子的纽带和桥梁,是广大知识份子的精神家园。”这都和政府没有关系。

第二种是双重管理。这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机构,党必须把他牢牢抓在手里,但又有必要挂上政府的牌子来掩饰一下。这样的机构在中央一级至少有5个。监察部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机构列入国务院序列,编制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胫泄仓醒攵酝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