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曹长青为什么支持台湾独立(代序)

作者:作者:康尼 发表:2004-12-1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中的一个演讲会上,长青被听众问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和大多数中国人不一样,你为什么能支持我们台湾的自决和独立?”他踌躇了一下,然后说,“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太太康尼最了解我,让她来替我回答吧。”于是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他推上台回答这个既简单,却又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问题。

其实,长青已经在多次演讲会上被问到了这个问题,但每次他的回答都不尽人意,太简单。有时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就开玩笑说,“我是命中注定得支持绿色,我的名字叫长青嘛!”我曾挑剔说,“你对不少很难的问题都回答得很精彩,为什么对这个简单的问题就答不好?”他则应付说,“这有什么好回答的,自然就该是这样的。”然后不再多花一秒钟想这个问题。

这次他灵机一动:你不是说我回答得不好吗,那你来答吧。可惜我急中似乎也没有生多少“智”,匆匆谈了几点,虽然长青认为答得很好,但我却觉得很不完整,所以借他出版这本书的机会,再稍微充分一点地回答一下这个或许还有人关心、并且和这本书很有关系的问题。当然,我决定花点时间写这篇文章,是期待能有一些读者通过了解长青的“为什么”而认同他所推崇的价值。

从中国到美国,我一路注视着他的思想历程。非常清楚的一点是:他走到今天这一步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一个在清晰而坚定的理念支撑下的必然。虽然从东方到西方,从共产社会到资本主义世界,他在人生观上受到了各种冲击,在某些重大问题的认知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从无神论走向有神论),但在许多价值的追求上,他却始终纹丝不动地保持在一个轨道上;而在这个轨道上行进的结果,迈出支持台湾和西藏人民自决权这一步,的确是自然而然的。或者说,他走到这一步,是他所推崇的那些价值、理念在他身上综合反应而体现出的一个结果。这些主要的理念和价值是:

● 毫不妥协地反抗共产主义

今天,反共在哪里都不稀奇,尤其是在经受过共产奴役的中国人中。但长青不仅仅是从一个受压迫者的角度,来反抗一个给他带来痛苦的政权,他在大学时代就已经开始从本质上去认识那个制度对人性的摧残。如果仅仅是一个受压迫者的反抗,而不是对那个制度的邪恶本质有清晰认知的话,那么当他远离那个政权,不必直接体验那个制度的残酷的时候,或者当反对共产主义和其他概念(例如国家、土地、民族等)发生冲突的时候,他的反共就可能妥协、打折扣,或者把反共让位于民族主义情绪。

正是由于长青通过生命的体验和多年来在自由信息下对知识的寻求,深刻地认识到了共产政权局实男岸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