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藜: 红朝传人无奇志 不爱民主爱武装

发表:2004-12-10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把大把地抛撒了中国人的血汗钱,买了十几年的俄罗斯碎铜烂铁、破枪锈刀之后,中共近年来又突然盯上了欧盟的枪。拿出了申奥时弄虚作假的劲头,入世时低眉顺眼的谦恭,外加与生俱来的狡黠奸诈,先后进行了十八轮谈判,软硬兼施,步步紧逼,大有不攻破欧盟的售武禁令誓不罢休之势。然而中共在先后得到希拉克、施罗德的承诺之后,踌躇满志的温家宝亲赴荷兰海牙参加欧盟和中国高峰会议,结果却依然是熙熙攘攘一场空忙。

得知欧盟的最后决议,中共怒不可遏地称之为“耻辱”,指责欧盟“政治歧视”,愤怒之情溢于言表。也许,因恼羞交加而失去理性的中共目前还无暇自哀自鉴,我们权且越俎代疱替它反思一番,以免将来依旧遭逢败绩,“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首先,中共的惨败败在南辕北辙,缘木求鱼。欧美对中国的售武禁令始于中共1989年的血腥屠城。欧美国家的原则很清楚,发生了这样恶劣的侵犯人权事件,如果没有足够的改进,不可能会轻易解除禁令。碍于中共的情面,虽然这些国家在外交场合很少直接提及六四大屠杀,而以人权问题委婉代指,但西方媒体对这个问题毫不避讳,因此六四大屠杀仍然是无法逾越的门槛,因为中共有胆杀人,无胆认错,至今没有给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明确的交待,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悔改的诚意。据大赦国际的资料,因1989年民主运动而身陷囹圄的人士,15年过后的今天仍然有200多人没有获得自由。

旧伤未疗,新伤累累。最近的十五年间,中共不但在六四问题上未作任何让步,反而变本加厉地关押、折磨、捕杀异议人士、法轮功习练者和其它追求言论、出版、信仰、结社自由的人士。恶吏横行,民不聊生,人权记录年复一年龌龊不堪,一个泱泱大国竟然成了国际人权组织随手拈来的批评对象。

面对民主、自由、繁荣的西方世界,中共政权死守止于经济,无涉政体的教条,不是去设法学习人家的政治文明,而是紧盯着人家的先进武器,其政治智商远没有超过一百多年前的李鸿章,依然拘泥于船坚炮利,垒固兵强的迷思之中。

在欧盟的辩论会上,来自瑞典的欧洲议会议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拉姆说:欧盟不能出卖自己的灵魂。“中国也许是一个不错的贸易伙伴,但是它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制国家。”她的这段话,其实反映了许多欧盟国家的真实想法。

推行政治改革,建设民主社会,不仅是解决国内问题的关键,也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先决条件。中共和文明世界的种种外交龃龉归根结蒂是由于中共敌视民主,践踏人权,痴迷武力,走不出阶级斗争的老套。中共在售武禁令问题上的又一次碰壁表明,不管中共如何挖空心思,只要它不切实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不致力于走向民主文明的政治改革,试图解除售武禁令的努力就必然逃不出水中捞月的结局。

第二,中共低估了欧盟国家对人权的执着,高估了欧美间的分歧。如果说对外开放给中共带来了什么变化,首先是这个世界第一的专制大党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察言观色,变得更善于在国际社会上投机钻营,拉帮结派。把修炼了80多年的弄权逐利之术搬上了世界舞台,相对于残暴有余,奸诈不足的金正日、科斯特罗者徒,可谓害莫大焉。

近一年来,中共为解除欧盟的售武禁令而紧锣密鼓地左右出击,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瞅准了欧美之间日渐表面化的龃龉,试图扩大、利用这种矛盾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可惜的是,虽然欧美在伊战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但西欧作为传统的民主大本营,不可能堕落到和一个践踏人权的政府沆瀣一气。事实上,欧美之间在民主、自由、人权这些最基本的问题上并没有根本分歧,最近欧美对于乌克兰大选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们的共同的政治文明底线。这次欧盟和中国峰会上,在美国的影响相对很微弱的情况下,温家宝再次铩羽而归,中共应该可以从中看出问题的所在。当然,中共为解除欧盟的售武禁令将来还会利用欧美间的这种矛盾,这是国际社会需要认真提防的。

第三,中共高估了经济利诱与威胁的力量。美国武器之先进,世界各国无能出其右者,然而美国对人权问题的关注,亦无他国能望其项背。中共最愿意买到的武器当然是美国武器,可是美国的售武禁令从来没有松动过,即使中美贸易美国方面年均贸易逆差高达1200亿美元。温家宝去年访美时曾抱怨说,中国不能总是吃大豆,坐飞机,美国该卖些别的高科技产品给中国,所谓的高科技产品想必是指先进武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首先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表示了同情,然后也暗示说,美国该卖些别的东西给中国,比如“航空类的”,这样“我们会花成百上千亿去购买,贸易差很快就扯平了。”那些中共愿意“会花成百上千亿去购买”的东西是什么?肯定不是民航机,因为美国的民航机已经占了中国市场的62%,言外之意显然仍指的是美国的武器。然而不论是从中国的人权纪录考虑,或是从美国自身的安全考虑,美国方面都不可能为了经济利益而牺牲原则。

于是,中共盯上了欧盟。希拉克访华据说拿到了超过40亿美元的订单,施罗德访华中共又给他预备了磁悬浮项目、西部开发、东北开发等一系列商机。高额利润诱惑之下,两位总统对中国的人权问题都三缄其口,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