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揭秘:喝咖啡意味着大祸临头

发表:2004-12-08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此前的“欧亚农业”、“上海地产”、“上海商贸”到眼下的“创维数码”,香港廉政公署开始频繁走入我们的视野。那么廉政公署对上市公司违规犯罪的打击速度、打击力度为何如此令人吃惊呢?

首先从廉政公署的架构来看,该部门并不隶属于政府公务员架构,与香港警务处也不存在联系,而是直接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负责。根据《基本法》,廉政公署全权独立处理香港一切反贪污工作。可以说,有效的制度架构首先赋予了廉政公署独立的调查权力,且有效排除了政府其它部门对其展开调查的“掣肘”。

其次,在自主权外,廉政公署还拥有庞大的调查队伍以及特别调查权力,其调查权力极大,可调阅任何资料、处置财产、搜索扣押,任何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违者可处徒刑一至三年。此种权力,甚至凌驾于检察官之上。而廉署人员执行任务时,有权进入和搜查任何楼宇,必要时还可使用武力。不难看出,廉政公署所拥有强力调查权,保证了该部门在调查案件时不再顾忌更多的“禁区”与“高压线”,进而为其案件取证直到最终破获创造了良好条件。

再者,长时间以来,廉政公署对于案件的调查已经有了自己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与手段。该部门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侦察武器,还开先河创办了专门的卧底培训班,卧底成功检控率达100%。廉政公署拥有先进的电脑系统,用以分析从财务数据到电话缴费单等各种证据。

由此可见,从制度架构、司法权力以至破案手段,保障了廉政公署调查工作卓有成效--廉政公署所检控案件的判罪率高达70%以上。

与香港比较,内地与证券市场相关的法律体系已逐步健全,但关键在于,我们的司法实践,我们的执行力,却乏善可陈,而这已成为制约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相信,廉政公署的经验值得借鉴。

1974年2月15日香港立法局通过《香港特派廉政专员公署条例》,廉政公署遂正式成立,标志着香港反贪独立机构的诞生。

廉政公署不属于香港公务员系列,不受公务员条例约束,也不受其他政府部门的指示和控制。


喝咖啡=大祸临头

拥有1300多名职员的廉政公署,被称为香港最精干、最快速的“廉政特种部队”,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成效的反贪机构。

廉署查案,经常会请嫌疑人到公署喝咖啡以协助调查。因此如果廉署要请某位官员喝咖啡,就意味着他要大祸临头了。以致廉政公署的官员笑说:“我的一些朋友找我,一说要到廉署,就说,我们不用喝咖啡,茶或柠檬都行。”

廉署报案中心是很重要的部门,该中心24小时办公,由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负责,所型端呔(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