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揭秘:喝咖啡意味著大禍臨頭

發表:2004-12-08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此前的「歐亞農業」、「上海地產」、「上海商貿」到眼下的「創維數碼」,香港廉政公署開始頻繁走入我們的視野。那麼廉政公署對上市公司違規犯罪的打擊速度、打擊力度為何如此令人吃驚呢?

首先從廉政公署的架構來看,該部門並不隸屬於政府公務員架構,與香港警務處也不存在聯繫,而是直接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負責。根據《基本法》,廉政公署全權獨立處理香港一切反貪污工作。可以說,有效的制度架構首先賦予了廉政公署獨立的調查權力,且有效排除了政府其它部門對其展開調查的「掣肘」。

其次,在自主權外,廉政公署還擁有龐大的調查隊伍以及特別調查權力,其調查權力極大,可調閱任何資料、處置財產、搜索扣押,任何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違者可處徒刑一至三年。此種權力,甚至凌駕於檢察官之上。而廉署人員執行任務時,有權進入和搜查任何樓宇,必要時還可使用武力。不難看出,廉政公署所擁有強力調查權,保證了該部門在調查案件時不再顧忌更多的「禁區」與「高壓線」,進而為其案件取證直到最終破獲創造了良好條件。

再者,長時間以來,廉政公署對於案件的調查已經有了自己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辦法與手段。該部門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作戰、偵察武器,還開先河創辦了專門的臥底培訓班,臥底成功檢控率達100%。廉政公署擁有先進的電腦系統,用以分析從財務數據到電話繳費單等各種證據。

由此可見,從制度架構、司法權力以至破案手段,保障了廉政公署調查工作卓有成效--廉政公署所檢控案件的判罪率高達70%以上。

與香港比較,內地與證券市場相關的法律體系已逐步健全,但關鍵在於,我們的司法實踐,我們的執行力,卻乏善可陳,而這已成為制約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相信,廉政公署的經驗值得借鑒。

1974年2月15日香港立法局通過《香港特派廉政專員公署條例》,廉政公署遂正式成立,標誌著香港反貪獨立機構的誕生。

廉政公署不屬於香港公務員系列,不受公務員條例約束,也不受其他政府部門的指示和控制。


喝咖啡=大禍臨頭

擁有1300多名職員的廉政公署,被稱為香港最精幹、最快速的「廉政特種部隊」,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成效的反貪機構。

廉署查案,經常會請嫌疑人到公署喝咖啡以協助調查。因此如果廉署要請某位官員喝咖啡,就意味著他要大禍臨頭了。以致廉政公署的官員笑說:「我的一些朋友找我,一說要到廉署,就說,我們不用喝咖啡,茶或檸檬都行。」

廉署報案中心是很重要的部門,該中心24小時辦公,由經驗豐富的調查人員負責,所型端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