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内心宁静 引人萌发思古之情

发表:2004-02-28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的生活忙忙碌碌,现代人的音乐和舞蹈也令人紧张和昂奋。新唐人于2月26日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推出的两个大型舞蹈“大唐神韵”和“万古天门开”却逆现代潮流而动,把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展现出来,带给人们一种崭新的感觉。

唐乐袅袅来,霓裳舞翩跹,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舞台上,映唐舞蹈团艺术团表演的大型舞蹈“大唐神韵”把观众带到了一千三百年前中国的唐朝盛世。唐代舞蹈融合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以来舞蹈艺术之精华,不但保有汉族音乐的传统,更吸收了西域各国的舞蹈色彩,达到了中国舞蹈史上的顶峰,大家熟悉的“霓裳羽衣舞”就是一个代表作。

诗人白居易对当时的舞蹈有这样的描述:“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大唐神韵”以缓慢悠扬的音乐配舞,舞者云髻簪花,舞裙及地,高胸束腰、宽衣大袖,体现了唐朝仕女雍荣华贵,温文典雅,和那女人应有的特质和美丽。




大型舞蹈“万古天门开”


“大唐神韵”表现的是唐朝盛世人间的辉煌,而莲花舞蹈团的舞蹈“万古天门开”则表现天人合一的境界。该舞取材于敦煌壁画人间和佛国世界的景像,代表唐朝的旗帜周围,有天兵天将护法,菩萨相伴,仙女手持琵琶、长笛和箫等乐器列坐两旁,飞天手持花篮轻舞散花,仁郡盛世,国泰民安,则有天佑大唐。组舞中采用了大彩绸舞、唐朝广袖舞、剑舞和琵琶舞展现天上人间的祥和、殊胜和辉煌,整个舞蹈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映唐舞蹈团演员袁峰说:“越往内和宁静方面去追求,发现有另外一种境界。唐代女性的柔美符合人很归真的特性。”


映唐舞蹈团演员袁峰说:“唐朝文化代表中国文化里面最灿烂的一面,希望把中国文化的精华带给大家。现在很多现代舞蹈追求一种外在的,追求一种个性的发挥,不是往内心里去寻找。而我们完全走了另外一条路,反其道而行之。越往内心和宁静方面去追求,却发现有另外一种境界。这就是为什么观众看了以后非常向往。古时候女子不仅是衣服、化装漂亮,她的精神,她的柔美都符合那种人的很归真的特性。”

看过演出,一位在美国移民局工作的史密斯先生感叹到:“我去过中国很多次,在中国都没看到这么传统的艺术,大概那里也不提倡,我真高兴你们能够在这里推广这么好的东西,整台晚会真是太棒了!”




“大唐神韵”


唐朝是中华文明登峰造极的时代,当时的音乐、舞蹈、诗歌、绘画对华夏子孙以及周边国家产生的深远影响不可估量。中国古人云:“审乐以知政”、“观其舞知其德”,音乐舞蹈艺术不仅给观众以视觉和听觉上美的享受,也反映人类文明的一个侧面,更重要的是她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同时音乐舞蹈本身也是舞者和乐者德行和素养的体现。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