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全:拒绝台底交易 继续争取政改

发表:2004-02-28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立法会上公开表示,北京曾派人穿针引线,邀请他秘密上京谈政制改革问题,但他并没有趁此“良机”赶紧赴会,反而以谈政改要公开谈为由,拒绝了邀请。有批评指司徒华的做法是“吊高来卖”,认为民主派人士例必跟中央抗衡一番,不会轻易接受中央的拉拢。

共产党一向喜欢暗地里谈,它最怕人家提人权问题。所以暗地里和其他西方国家谈,说只要不提人权,甚么都可以商量;只要不提人权,咱会慢慢改好。

结果是经济合约成了中共拉拢西方国家的政治筹码,人权的问题最好不再提。那么西方国家在道德责任上的沉默,是否真的能够换来经济利益?法国在过去十年一直比较靠拢中国,更于一九七八年签署了中法经济发展合作协议,但与中国的出口贸易差距在十年内增加了五倍。法国并没有因为听话而得到中国最大的经济合同,说到底中国还是比较顾忌美国,无他,因为美国比法国强。

香港人之所积极争取政改并非建基于一堆空泛的理论,或是因为时间太多搅搅新意思,而是因为回归六年及《基本法》二十三条的不愉快经验,令港人明白到没有民主就没有民生。民建联在区议会选举中挫败,使亲中人士得到一个惨痛的教训:不听民意的政府最终会被民众唾弃。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曾经在谈论香港政改时,说过这番话:“共产党的本质是一个极权政府、专制的体制,表面上他们(中央领导人)也会说社会主义民主,但心里想的只是权力、专政、枪杆子。他们不相信民主,因为一相信民主,就会像苏联共产党一样最后要下台。所以我们要从台湾和香港这些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具体纷争中跳出来,看清共产党的本质。一谈到民主,中央就没话说,它都是口是心非”。看来司徒华的不应约可能是他已经明白了……

如果港人继续坚持争取政改,中央会用枪杆子对待,还是另挑一个城市来扶持?香港之所以成为受中央厚待的特区,并非因为中央喜欢这些特别不听话的港人,而是因为香港的国际地位,中央处理“七一”事件既没有用枪杆子,也没有把香港打入冷宫。看来中央介意的是国际舆论,因为它在意的是外资,而中国经济靠外资“输血”已不是甚么秘密的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