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家族式共荣圈

发表:2004-02-28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官本位的等级社会,权力架构属于纵向的等级制,权力高于一切、大于一切,有权就有一切,官大一级压死人。围绕着朝廷或中央这个最高最大的特权核心,形成了大大小小重重叠叠形形色色数不胜数的特权组织、特权圈子、特权集团,我把这些围绕权力产生的权力关系网和利益共同体称为“特权共荣圈”。它们以权力为核心,以心腹、亲信、幕僚、秘书、司机、下级、亲人、亲戚、朋友等等为半径,结党营私、官官相护、互相勾结、利用、包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方有难,八方呼应。其中又以血缘关系、“裙带关系”组成的家族式特权共荣圈表现得尤为“封建”和无耻。官场靠血缘维持,社会靠“裙带”组构。

于是,中国人民有幸不断欣赏到一幅幅“近亲繁殖”式的官场的“升迁图”,并且充分领教什么叫狐假虎威、狗仗人势,什么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或夫荣妻贵,父贵子富,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乃至近亲远戚七大姑八大姨,把公款国库变成私款家库,把单位变成“家天下”,或拉帮结派,攀亲结党,官亲相护,亲亲相助,以保证自己的领导地位,或分工不同,腐败一致,以亲戚往来为借口开展贿赂活动。

如辽宁阜新的“毛家军”:辽宁省阜新市原公安局长毛景祥,在职期间128个亲友被安排进公安队伍,人们称阜新市公安局为“毛家军”,称公安人员为“毛家警察”;

如海南万宁有“叶家军”:叶东雄任万宁市工商局局长不到3年,就接收安排了近200人,他的亲属达20多人。叶东雄的亲兄弟、堂兄弟、儿媳妇、女婿等人,在其任职不到2年的时间内,就通过各种造假手段安插进了工商系统;湖南蒋艳萍有“蒋家帮”:弟弟蒋绍文窝藏、转移赃物,妹妹蒋兰萍及其情夫吴有恒行贿,蒋艳萍母亲行贿;

如宁夏有“周家军”:宁夏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人事劳动厅厅长周文吉,在职期间非法将自己的亲属录用为国家干部。周文吉的妻子马美英大字识不了几个,被同心县水利局录用为干部;长子通过海原县人劳局违规转干当上了警察;大儿媳在同心县财政局办了录干手续;女儿7月份高中毕业,8月份招工,9月份录干,并调入银川市社保局,当了个拿干部工资的打字员;次子在大学读书时就录了干,一毕业就调入自治区公安厅,当了名执法警官。在周文吉任职期间,共有15名亲属被先后录干;

在宁夏同心县,还发生过5岁孩童吃上“皇粮”的事。同心县县委书记马某,先将长女转为国家干部,后将次女转干并把转干时间提前一年,接着将还在电大上学的长子转了干,致使其毕业调进组织部工作时已经是吃了一年“皇粮”的老干部,次子还是高二学生时,就被“招工”进了商业局,一年便转干又调进了县劳动人事局。在县委书记“模范”行动的影响下,全县突击“提干”成风……。

上述事例都是得道者已失道、鸡犬们多落网之后,从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中随手选取的。从近年来落网的大小贪官案例中可见看出,几乎所有的大贪官的子女都在经商,而且无一例外地大获成功,大发横财。略举几个大贪为例: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方仁也不含糊,为其经商的儿媳妇易某一贯提供诸多便利,支持纵容其“放手经商”,放手倒卖工程项目,使其非法获利2180多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刘知炳,利用职权,为其女儿经商大开绿灯,使其非法赢利,在其女儿刘芳因参与柳州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骗税案被司法机关调查期间,又多次为其开脱,干扰司法机关办案;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大发横财;沈阳市原书记慕绥新的女儿、女婿,借用父亲权力,几乎垄断了沈阳广告业和建筑业,获取巨额收入……。

云南巨贪李嘉廷的小儿子李勃和别人提到他的职业选择时说:“身在侯门,不当革命接班人就当商人。”从已发案例看,省部级贪官配偶大多是同犯、子女则全部经商。这种父子(女)、夫妻式利益共同体、权力共荣圈特别普遍,在官场上到中央下到乡村,“酒债寻常行处有”,可谓是无权不特、有官皆圈。能够曝光的,仅仅是冰山之一角、九牛之一毛而已。事实上,大多数还没有落网的省部级以上或以下的的官员,其子女有几个不在利用老爹或老妈的招牌从政界商场谋取私利?

据文化先锋网一份《1995年档案:关于中国高干子女特权的绝密报告》透露:地、厅级干部子女在商贸、金融部门工作的,占百分之八十八点七以上;专业不对口的,占百分之八十七以上。省、部级或以上的干部子女在商贸、金融部门工作的,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专业不对口的,占百分之九十一以上。在第一代、第二代革命老干部的七百三十多名子女中,除了一百五十七名担任党、政、军部门领导干部外,其他五百余名都在工商、金融、外贸领域担任领导职务,但专业对口的仅五十三名。其中高干家属、子女拥有财产的情况:一万五千多名地、厅级或以上高级干部家属、子女拥有的财产,达到二千五百亿元人民币,还不包括他们在香港、海外的财产,平均每人拥有财产一百六十万元人民币……。该《报告》还透露了高干子女在中资机构工作的情况,冀、川高干及家属拥有房产情况,高干子女公派留学未归者众多等,无不触目惊心!这些还是九五年的情况,而今腐败早已与时俱进啦。

有时候,特权共荣圈外围的“鸡犬”比核心“得道者”更恶劣可憎。大大小小当上了“人民公仆”的核心当然是威势赫赫、气焰冲霄、权大于法、厉害无比,但他们毕竟要考虑到官声舆论社会影响,腐败起来,会表现得更有水平和层次些,作起恶来,不敢太嚣张外露,不会太低级低劣。鸡犬们则往往只管奋勇沾“公仆”之光、尽情享特权之利,少了些拘束顾忌(有些简直就毫无顾忌)、装神装圣,多了些恣肆张扬、忘形妄为。

哈尔滨的宝马杀人案就是最好的例子:婆婆得了副省级之大“道”,儿媳苏秀文自然也成了仙,没文凭没工作又何妨,照样开宝马。一个农妇刮了一下她价值百万的宝马车,她跳下车骂道:“信不信我敢撞死你”,然后上车,干脆利落将农妇撞死了,顺便将旁观十二人撞成重伤。相信任何无法无天的“得道之人”,表面上都不敢表现得如此恶形恶状。

苏秀文出了事,后面得道之人的神通立即就暗地施展开来了,让人们看到了权大于法、以权代法的事实。尽管很多专业人士、交通部门的专家及出租司机都提出了置疑:根据现场的情况及宝马车的性能,若非故意,是很难发生如此重大事故的,但交警部门仍然作出了肇事司机“精神溜号(法学新术语?),操作失误”的认定,最后依法处理结果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还缓刑三年--等于没判。

狐假虎威,狐比虎更骄狂;狗仗人势,狗比人更凶狠;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鸡犬比人更疯狂。媒体就报道过黑龙江一位夫人对拦截她的交警大声警告说:“我丈夫是管政法委的,你敢动我,整死你”。多么威风多么猖狂呵。

对于官亲危害,纪晓岚早就法眼洞察,将其列为封建社会四大民害。“其最为民害者,一曰吏,一曰役,一曰官之亲属,一曰官之仆隶。是四种人,无官之责,有官之权。官或自顾考成,彼则惟知牟利,依草附木,怙势作威,足使人敲髓洒膏,吞声泣血。四大洲内,惟此四种恶业至多。”(《阅微草堂笔记》卷六《滦阳消夏录(六)》)

吴思在《血酬定律》一书中更是一针见血:血酬的暴利使社会各阶层的人,以成为暴力集团中的一员为人生的首选目标,无数人的聪明才智浪费在科举考试和攀附关系上,人力的物非所用使物质生产缺乏智力支持。而且,即便不是暴力集团中的成员,想的都是怎样利用暴力集团进行合法抢劫。

一个皇帝、大官危害有限,无数中小皇帝中小官僚危害无限;无数中小皇帝中小官僚危害有限,无数中小皇帝中小官僚身边和圈子里的“吏、役、亲属、仆隶”们危害无限;各级权力共荣圈危害有限,无数家族式共荣圈危害无限也。亲属复有亲属、“仆隶”又有“仆隶”,盘根错结无穷无尽。以官场为中心的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中国特色的特权共荣圈,以家族式共荣圈影响最恶、危害最烈,只要手中有一点小权,只要与权力沾一点亲带一点故,都有机会贪污腐败、索贿受贿、谋私枉法、为非作歹。我泱泱中华遂以排山倒海之势堕落成腐败大国、道德小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