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黑工三月挣一万 北京对拾贝事件低调

发表:2004-02-18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5日发生拾贝类华人遭溺毙的惨剧,事件至今逾十天,中文读者只能靠寥寥数行外电报道了解这件中国人惨剧的详情。有一种意见称,这宗惨剧被中国传媒冷待,和北京官方不欲中国农民觉得海外当黑工“挣钱多”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英国警方在莫克姆湾发现第20名遇难者的尸体。据莫克姆中国人社区的负责人14日称,共有24名中国人前往采蛤,除已找回的19具尸体外,应该还有5人在海上,相信他们已经遇难。

相比起英国传媒对是次意外的重视程度、投入的资源,中国传媒对事件的报道相比之下深入程度大大不如英国传媒。然而归根究底,中国传媒的事件注意力不及英国传媒可能还有其他客观因素。

虽然中国刚刚在2月8日发出了一号文件,把中国农民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可是,北京并不希望中国农民有一种错觉,以为偷渡到外国工作是这些人唯一的出路。根据这次莫克姆湾事件的一些后续报导,虽然非法入境者收入极少,但一个海外华工仍能在3月内赚得一千英镑寄回家乡。相对之下,中国去年农民全年人均收入只有 2622元人民币,如果他们知道当海外黑工可以在3月内赚得一千英镑即一万多元人民币,相信不少中国农民愿意冒险。

另外,一般相信,中国国内近期出现多宗导致数十人死亡的事故,也可能抵销了莫克姆湾事件的震撼力。北京密云县在元宵节〔5日〕发生人踩人事故,导致五十多人死伤,涉及伤亡人数比英国莫克姆湾事故要多,而且事件发生在中国本土,故此分散了中国传媒的注意力。

除此以外,此次事件可能会令人联想到1999年的丹佛惨剧。1999年6月,60多名中国人蛇躲在货柜中偷渡窒息致死,事件令舆论哗然,其后更揭发事件涉及境内外黑道帮派勾结。中国偷渡问题可能涉及警匪勾结、黑社会坐大等问题,中国政府头痛之余,也未必想这些问题遭大肆宣扬,传媒报道时自然会投鼠忌器。

有中国专家指出,中国面临农村劳动力过盛的问题急需解决。目前中国大约有可能会8亿农村劳动力,20年后预估会增加到10亿,这些庞大的剩余劳动力靠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能维生,他们的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很多即使迁移到城市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盲流”最终成为城市的负担。

偷渡、黑社会、警匪勾结、中国公民在本国维生困难这些问题,可能都是中国政府不愿主动提及的,偏偏是次莫克姆湾事件却集齐于一身。

意外发生后,英国数份报章均派出记者前往福建省采访遇难者家属。

英国《电讯报》9日报道,其中一名死难者田先生〔译音〕家乡福建亲人的故事。

报道中,记者接触到田先生的妻子时,她还没太明白丈夫发生了什么事。她说丈夫去年离开家乡后赚钱还债,然后就不太清楚他在哪儿,只知道他花了九个月才到达英国。

田太太称这是她丈夫首次到莫克姆湾。“他说有几天没有工作,第二天就会到新地方找贝类。”田太太说。”我以为他过去劳动几年就会回来,从没想过什么危险不危险的。”

田先生可能已遇难的消息传出后,全村的人争相走告,亲戚邻居全齐集在田先生家中,等待官方正式通知。他们仍然抱着最后希望--如果田先生致电回家就能证明消息错误了。当然,田先生最后也没有致电回家。

有不愿透露名字的村民称,村上有一千人左右,其中有约50人住在英国。

田氏一名表亲向记者称:“我不想说政府或是社会什么坏话,但我们实在讨不到生活。如果在这还可以维生的话,我们根本不会到外国去。如今担子还在,该赚钱的人却去了。”

这些死难者家属不了解事情怎么发生,也没有怨恨英国和操控田氏的人。他们也不憎恨蛇头,反而认为他们是好人,只为了迎合市场需要,把亲人送到外国赚钱。

他们害怕的是英国警方会拘捕其他在英的村民,更害怕中国警方会因为他们协助偷渡、破坏国家名声而拘捕他们。该名表亲说:“我们挣的钱这么少,要到外国去讨生活,中国看来多没面子啊。”
他还拜托记者:”如果他其实还在生的话,请你告诉那边当局千万不要把他驱逐出境。只要别赶他走就好。只有留在英国他才能救我们。如果他去了,我们都不知该怎么办了。”

另一边厢,英国广播公司也详细报道了另一名死难者郭炳龙〔译音〕家乡福建的情况。

郭炳龙的父亲郭克树〔译音〕向记者描述事件发生经过。“他打电话跟我们说:‘这水好危险啊,我快死了。’然后就挂断了。”

郭家认为英国政府对事件有责任,目前正在寻求赔偿。郭母称:“我们要英国政府支持我们,对事件有个公平的交待。”他们也希望能把炳龙的遗体运回家乡,让家人见他最后一面。

郭父说:“都怪那些老板,他们的心都是黑的,根本不管别人死活。”

郭炳龙的离世也令郭家财政陷入困境。去年,郭家借了二万英镑该郭炳龙到英国去,现在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还债。郭是家中收入支柱,没了他的工资,全家一年的收入不到一千英镑。

郭炳龙为了让家人生活过得好一点,花了七个月到英国工作。当地领袖则称,非法偷渡已经成为当地文化一部分,很多人为了解决财政困难到外地工作。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