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顽症十大问题 胡温乏良策 经济危机迫近

发表:2003-12-22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提前召开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对日益迫近的经济危机图谋对策,但却回避矛盾所在,所以也只能敲敲警钟,并无治本良策。

会议是例行公事,却透露出不寻常的信号

但会议并没有触及危机的真正根源是什么,因而也不可能找到什么出路,只不过是摆出一大堆问题,要求大家注意而已。事实上这个只有三天的会议,无非是例行公事罢了。

不过从会议上摆出来的问题看,经济危机确实已经迫近。其实造成经济危机的根源在政治,一旦爆发,必然是一场危及中共统治的政治危机。

三代债务,集于一身

温家宝列出了经济上的“八大顽症”和“十大问题”,包括三农问题(农村,农民、农业),失业问题,贫富两极分化,国企改革停滞,国有资产流失,金融坏账严重,市场秩序混乱,国内需求不振,东西部差距扩大等等,不过在他列举的问题当中,占最大比重的,却不是经济本身,而是各地党政机关的地方主义,各自为政,财政超支和胡乱建设“长官工程”等问题。

其实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三代所欠下的债务,现在一古脑儿堆到胡温体制的肩上了。

毛泽东时期建立了垄断所有经济资源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各级官员成了他所主管的财富所有者和支配者。在长官意志和行政命令的支配下,这种制度把中国的国民经济引入绝境,从而使中共陷入统治危机。

邓小平的改革,是为了挽救垂危的中共统治,所以他“设计”了“经济放开,政治收紧”的方针。这个方针便中国经济开始从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因而获得了活力,并使中共渡过了第一次危机。但是专制政治与市场经济并存,不但阻碍了改革,而且大量滋生腐败,使中共再次陷入统治危机。

邓小平用血腥手段屠杀人民,使中共暂时渡过了第二次危机。但他只是用暴力压住了引发危机的矛盾,并没有解决矛盾。

江泽民上台后,继承邓小平的衣钵,使腐败迅速在中共整个躯体蔓延。于是原先被压抑的矛盾和问题大面积暴露出来了。

温家宝所列举的那些问题,就是毛邓江三代所积欠的债务,表现出来是经济问题,其实根子全是政治问题。可是温家宝只是把问题点到为止,没有深挖政治根源。

三农危机

温家宝说:整体农业基础十分薄弱。农民总体收入和国家经济发展,和农民对社会的贡献以及他们应有的地位,有极大差距,因此三农问题形成了战略性的危机(也就是关系国家全局的危机)。

温家宝在十五届班子里就分管农业,对三农问题的严重性确实有深刻体会。但他却把原因归于干部的思想作风,并把责任推给下边,说“地方领导层轻视‘三农’意识根深蒂固。”

其实“三农”问题正是中共五十年一贯的战略错误,才造成今天的战略危机:用集体化和公社化剥夺农民的土地和人身自由,实行工农业产品剪刀差,残酷地剥削农民来发展工业,还用各种数不清的“税”和“费”对农民实行直接的超经济掠夺。除了小学教员以外,任何党政干部甚至变电站的人员都可以对农民作威作福。至今农民到城市里打工都是二等公民。这难道是哪个干部的思想作风造成的吗?这是中共利用农民打了天下之后,转而实行剥削农民、压迫农民、歧视农民、排斥农民所结的恶果。不从根本战略上重新摆好农民的地位,而要想解决“三农”问题,只能是说说而已。

失业问题

温家宝披露,城镇失业人口二千五百万,失业率达百分之十六至十八。每年新增就业人口一千二百万,仅能安置七八百万。另外还有农村流入城市的劳动人口一亿二千万人。

这个危及社会稳定的巨大隐患,是毛泽东的罪恶决策留给中国多少代都消化不了的苦果。对于新上任的胡温体制来说,责任不在他们,但是这笔“债”却必须由他们还。这个问题的缓解,当然有赖于经济发展,财政宽裕。但是在政治上举措如何,却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现在胡温体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制定了对待群众集会游行请愿示威的政策尺度,防止用高压手段激化矛盾。但这是消极办法。

解决社会矛盾(失业者的愤怒只是其中之一)的根本办法,是建立民主机制,兑现宪法规定之公民自由,使信息通畅,民情宣泄有渠道,并可调动社会力量、民间团体,群策群力,解决困扰社会的各种问题。事实上在民主国家,公民社会非常发达,民间有各种社会组织从事公益事业,解决了许多政府无力解决的社会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当然,在当前中国,这又是涉及中共一党垄断权力的敏感问题,也不是胡温体制力所能及的。所以温家宝也只能说说而已。

阶级分化

温家宝正式承认中国已形成两个阶级。他说:社会贫富两极化继续扩大,实际上已形成了新的阶层。占人口百分之二点五的人,拥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财富。

这是邓小平和江泽民留给胡温体制的新债务。温家宝在这里只从经济上区分了贫富。他没有揭开那百分之二点五的人的身份背景和他们的财富是怎么来的。

据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华全国工商联和中国私营经济研究会不久前进行的调查,私营企业主中“干部出身”的占百分之六十三。这就是说,昔日掌权者如今变成资本家,并且已经成为这个阶级的主体。另外百分之三十七的企业主当然有凭自己的本事经营致富的,但也有不少是通过权钱交易而发财的。邓小平“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结果富得最快最多的就是当官的和他们的子女亲属。所以今日中国的阶级分化已经非常清楚:少量有权有钱者为一方,百分之九十七点五的老百姓为另一方,其中至少有几千万人终年在饥饿线上挣扎。

“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吸引人,是它的平等理念和共同富裕的境界。现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弄到这步田地,还能继续欺骗老百姓到多久?当然温家宝在总结中根本不可能接触到这一点,所以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国企改革

温家宝说,国企改革处于停滞状况。他只要求处理好职工出路,没有多讲。其实这是一个让共产党进退两难的问题。共产党就是为了消灭私有制实行公有制才成立的。如今又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又要实行私有化,实在难为情。把国企都改革了,这“社会主义阵地”也就全泡汤了,共产党革命和执政的合法性也就丧失了。这不但是温家宝所讳言的,也是整个共产党的大忌。

温家宝没有说的另一个问题是:国企已经成了官僚发财致富的聚宝盆。虽然国企因经营不善而萎缩,但掌管这些企业的干部却肥了起来。特别在“改革”当中,职工被买断工龄一脚踢出大门之外,而企业的资产却更加干净利落地转移到干部的腰包里,或以低价卖出,自己吃巨额回扣。前面说的“两极分化”,其中干部变成老板,工人流落街头,就是一种分化模式。

金融危机

温家宝在十五届班子就分管金融。在任期内金融没有爆发危机,确实难为了他。但是危机并未消除,只是勉强压住而已。他现在承认: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持续保持在百分之二十五,处于危机状况。货币发行是持续超计划百分之三十至四十,这都是冒极大风险的举措。其实银行坏账有人估计达百分之四十,甚至有人的计算结果是: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现在全靠十万亿储蓄存款运转。一旦发生挤提,金融体系立刻崩溃。

造成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的原因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变成了财政部的金库。最大的漏洞是国企亏损,要由国家给它输血,但它又偿还不了,这就造成银行坏账。以前是财政给企业拨款,现在改成银行给企业贷款,其实背着抱着都一样,反正钱投入国企,基本上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钱不够了怎么办?印钞票,所以超计划发行货币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金融业本身都是国企,还是长官意志行政手段,不能真正按市场规律运行,这是金融危机本身的内在根源。如果银行是私有的,哪个董事会能容许自己的银行变成财政部的金库?有哪个董事会能容忍经理人员任意胡作非为?

这都牵涉到根本体制,不是温家宝施展个人领导才能所能解决的。当然他也只能说说而已。

温家宝还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单独提出来,因为外流势头阻止不住,可见它的份量之重。据会上披露:东北三省国企,在八十年代还占全国国民经济产值的百分之六十,国有资产值达一点八五万亿,但至今年初统计,东北地区国有资产值只剩七千亿元。其实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下面的“监守自盗”,制度不改,光是靠“监管”靠处分,有什么用呢?

庞大官僚机器成为社会的沉重负担

温家宝把党政机关普遍超支作为经济上的八大顽症之首。它的绝对数有多大,温家宝没有透露,只是指出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五至三十。其中各种会议和社交活动的支出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有十五个省区,第四季度已经靠借钱、特拨款或动用税收来过日子。

这里面当然有浪费和贪污,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架官僚机器太庞大了。腐败正是这架机器本身必然产生的。从中央到地方,哪一级都是党政两套人马,一个政党也吃国家财政,这就使支出平空增加一倍。这又是一个极权国家,什么都要管,触角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不得不养活大量的官员、警察和密探,因此编制越来越大,靠老百姓养活的人越来越多。过去年年精简,裁减机构和人员,结果越减越多。一个社会要背着这么一架庞大的官僚机器,能前进吗?这又是一个制度问题,温家宝也只能说说罢了。

地方主义

温家宝总结中占有最多篇幅的是地方主义问题。他批评说:地方以各种原因向中央要特殊政策,要支配经济、金融的权力。近年来各地自行搞出四十多条有违中央政策的土政策(会上十一个省区向中央要开发资金二万亿元)

地区之间恶性竞争,互相以资源、技术、人才卡对方脖子。

争搞“首长任期工程”,盲目投资,重覆建设。如兴建铜、铝企业,计划年产二百万吨到二百五十万吨,但国内只能供应三成原料,而且世界市场上铜铝供应已基本饱和。又如兴建钢铁厂,年产八千万吨,原料全靠进口:兴建水泥厂,年产一亿二千万吨:兴建汽车厂,年产一百五十万辆等等。

这些地方诸侯仍然靠权力各霸一方,用长官意志领导国有经济,所以才产生这些问题。它说明,不光是中共各地长官的思想和工作仍停留在旧的计划经济之内,而且也说明旧体制并未退出舞台,市场经济并未成为主导机制。因为在市场体制下,行政首长根本无权去搞什么首长工程,各地的经济活动完全由市场规律来调节,怎么会有互相以原料技术来互相卡脖子的事呢?

危机的根源在政治体制

温家宝罗列的八大顽症十大问题,其实都是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造成的。这种制度使统治者舍不得放弃对政治经济资源的垄断,因此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就阻力重重。温家宝在十大问题中把经济、金融改革受地方主义和官僚习惯势力的干扰作为第一点,看起来很重视,但实际上是回避了制度而只指责思想作风,所以也还是说说而已。

2003年12月动向杂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