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秘密输出核武

发表:2003-12-22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日前正式向国际压力屈服,同意让该国的核子设施透明化,以澄清该国并未秘密发展核武。利比亚紧接着宣布废止核武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发展计画,并开放相关设施供西方查证。然而两国核武设施透明化的结果,却意外扯出一个可能违反禁核扩散典则、偷偷输出核武给伊朗、利比亚和北韩等国的国家,那就是巴基斯坦。

 今年稍早时,一位英国专家陪同国际原子能总署检查员进入伊朗,查验了伊朗所使用的气体离心机,并发现这款机器和巴基斯坦修改欧洲机种后所生产出的气体离心机设计相同。一位美国高层官员表示,伊朗机器正是巴基斯坦制造的“Pak-1”离心机,它们早在一九八七年便输出到伊朗。

 就在本周末,一位美国高层官员指出,利比亚已经向美英情报官员展示他们用来浓缩铀的气体离心机,这些离心机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一位资深欧洲外交官员则表示,利比亚和伊朗的核子计画“有某些共同部份”,两者从巴基斯坦取得核子技术的模式也颇为雷同。

 巴基斯坦发展核武的关键人物,是七○年代在荷兰任职的巴国科学家卡恩。卡恩被控窃取荷兰的气体离心机设计,并在一九七六年返国后不久开始进行浓缩铀计画,最后于一九九八年核子试爆成功,使巴基斯坦成为核武俱乐部的一员。为纪念他的贡献,巴国将核武研发中心命名为“卡恩实验室”,不过在美国压力下迫使卡恩在二○○一年退休。

 西方国家怀疑,巴基斯坦的核武技术,是透过卡恩的三名助理科学家向外秘密输出。美欧情报单位及国际原能署已对卡恩进行长时间的调查,这迫使巴国政府开始约谈上述三位科学家。随着伊朗和利比亚资料的曝光,巴国政府已一反过去矢口否认输出核武,转而坚称在总统穆沙拉夫主政的四年期间,巴国并未输出核武。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认为,卡恩是巴国核武输出的核心人物,因此亟欲对他本人进行约谈调查。但卡恩在巴国享有民族英雄的地位,和军方及情治单位的关系极深。更重要的是,他是伊斯兰世界造出第一颗原子弹的人,因此他也是回教徒的英雄。

 基于这些原因,穆沙拉夫始终不愿让调查矛头及于卡恩本人,因为整起事件届时将转变成一场政治风暴,调查卡恩将被巴国回教势力说成是美国整肃伊斯兰核武之父,打压回教核武能力。对于穆沙拉夫来说,这种指控不容小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