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感监视系统简介

发表:2003-12-17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爆发的流感目前已经扩散到美国绝大多数州。在流感和其它疾病的监控和预防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据报导称去冬今春流行中国,香港,台湾和加拿大的萨斯没有冲击美国大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及时的应对措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这篇报导中,大纪元向读者介绍美国流感监视系统。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流感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一星期一次地收集并报告关于全国流感活动的情报。美国流感监视系统的工作是:发现流感流行的时间和范围;确定流行中的流感病毒类型;观察流感病毒的变异;追踪流感引起的疾病;以及衡量流感对死亡率的影响。

美国流感监视系统由四个独立的组成部分构成,分述如下。

1)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家呼吸道与肠道病毒监视系统合作实验室

座落在美国各地的大约75个这样的合作实验室每星期报告送检的呼吸道样本总数和流感A型和流感B型呈阳性的样本数。有些实验室还报告他们分离出来的流感A型病毒亚型(H1N1或H3N2),以及样本提供者的年龄。这些实验室采集的一些病毒被送往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供进一步检验。

2)美国流感防疫中心监视网

每个星期,全国的大约900个卫生服务中心对就诊患者总数作出报告,并对各年龄组似流感病症的患者数目作出报告。就此系统而言,似流感病症的定义是高烧(华氏100度以上)并拌有咳嗽或咽喉痛。

每星期因似流感症状来就诊的人次数除以州人口总数得出一百分比。此比率要与全国2.5%的基底值作比较。基底值2.5%来自于统计的2000-2001年度和2002-2003年度非流感流行的星期里的似流感就诊人次平均值,外加2个标准离差。由于地区之间的数据水平差别悬殊,所以无法算出具体地区的基底百分比。而且,全国的基底比率不一定适用于地区性数据。

3)122个城市死亡率报告系统

每个星期,122个城市的核心统计室,对注册的死亡证明中死因为肺炎或流感的人数作出报告。死于肺炎和流感的比率与每星期算出的基底比率和流行病流行临界值进行比较。

4)州流行病学家报告

州卫生部每星期报告本州的估计流感活动水平,分为无发生、零星发生、局部发生、地区发生和广泛发生五级。各级定义如下。

无发生:无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例,而且未报告有似流感病例的增加。

零星发生:有少量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例,或报告有单一次的流感爆发,但无似流感病例的增加。

局部发生:州内单一地区出现流感爆发,或者出现似流感病例的增加和近期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例的增加。

地区发生:州内至少两个以上但半数以下地区出现流感爆发,或者出现似流感病例的增加和近期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例的增加。

广泛发生:州内至少半数地区出现流感爆发,或者出现似流感病例的增加和近期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例的增加。

所有上述四个流感监视系统的建立,是为了掌握全国的流感活动总体状况。肺炎和流感死亡率仅在国家水平上报告。防疫站医生数据和实验室数据在国家水平上报告,且以流感监视区为单位报告。州流行病学家关于流感活动的报告是唯一的州疫情报告。

关于美国的流感监视体系,有必要记住以下两条。一是,所有由州和卫生服务中心所作的关于流感活动的报告均是自愿出具的。二是,疫情报告回答的是关于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什么流感病毒正在流行的问题。报告可用来判断流感活动是在增强还是减退,但不能用来确定在流感季节有多少人已经患了流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