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猛涨引国际金融界关注

发表:2003-12-15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的速度是6年来最高的一个月,显示中国经济可能增长过快。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通报,中国今年9月份物价指数比往年同期上升1.1%,10月份为1.8%,而到11月份则上升了3%,显示不断加快的上升势头。

据路透社11月12日的报道,10月份中国食品价格较同期上涨了5.1%,肉类上涨8.1%,食用油上涨17.1%,而同时汽车等产品下跌了4.5%,电子通讯器材下跌18%。雅虎商业报道,中国1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1%,第三季度经济更是“疯狂”增长9.1%。

各方专家对中国的物价指数上涨也纷纷给予评价。9月份,面对几年来首次出现的物价指数上涨,中国经济研究所一位姓唐(音译)的研究员认为这是由于夏季的萨斯流行抑制的居民消费,这是进入秋季后的补偿性消费回升,而且不会持续。

对于11月份3%的上涨,香港中心银行副总裁托尼拉特说,“他们(北京)一直担心通货收缩而不是通货膨胀,大家通常认为少量的通胀,2~3%是很理想的。”

中国在过去几年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而物价指数下跌的情况。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每年都有数百亿美元的外资流入中国,意在投资短期获利或等待中国人民币升值而得到高回报。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政府为此大量印刷人民币收购外汇,从而使外汇储备急剧上升,同时大量人民币流入市场。为了抵消大量人民币在市场流通带来的物价上涨货币贬值,政府又大量发行国库券和债券,从市场上把人民币提走。这个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人民币的流通量仍在以每年20%的速度上升。

另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报,中国资金外流非常严重,近几年每年都有上百亿美元的资金又被不法官员转移到海外,这也部分抵消了通胀的发生。

关于这次物价指数上涨的原因,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北方的干旱减少了玉米的收成,中国中部的水灾造成小麦减产。虽然中国政府完全可以用外汇储备,从国际市场购买粮食来平抑国内粮食价格,但是由于海运价格涨了一倍,进口粮食价格仍高于国内价格。

而汽车的价格下跌完全是由于大量外国厂商进入中国,生产的汽车超过了市场需求,产品不得不降价争市场。

服装价格上涨3%和煤炭、电力价格上升,都显示工业产品已经有涨价的趋势。

持续攀升的数字引发国际金融界的关注,正如格林斯潘在德州达拉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所言:中国现行货币供应政策如果继续,中央银行将面对一个两难选择,一是过热的经济和随后可能的衰退,二是减少购买美元。而后一选择将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格林斯潘说,如果中国人民币升值,美国制造业也没有什么好处,因为进口商会转向其他低工资的国家,但是中国出口减少将减缓经济增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