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精神是一个谎言

作者:宋先科 发表:2003-12-0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北大精神也一直为一些人所津津乐道。

  那么,问题在于:究竟有没有所谓的北大精神?

  105年过去了,在北京大学学习、工作、生活过的人们恐怕有几十万之众。作为一个整体,北大人是否具有共同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从而可以抽象概括为北大精神呢?十分明显,做这样的设问本身就是荒谬的。那么,多数或者一部分北大人是否具有共同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因此可以名之曰北大精神?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同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学院里的人们一样,绝大多数在北京大学学习、工作、生活过的人们都是芸芸众生,他们盲目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就别指望他们还有什么精神!

  105年过去了,在精神或者思想方面,北京大学实在乏善可陈。蔡元培兼容并包,惜乎昙花一现;马寅初铁血傲骨,遗憾无人追随;林昭奋勇牺牲,可恨孤掌难鸣;八九威震天下,难免龙蛇混杂,终究不成气候。而豺狼横行、鹰犬遍地、科学遭阉割、民主被扼杀,这难道不是百年北大的悲惨现实吗?

  一百多年来,中国社会并没有发生过实质性的、根本的改变。在这个大前提下,北京大学每年有几千学生远涉重洋、没有世界性学术成就、全球排名在200以外也是很正常的。在这个大前提下,北京大学产生不了精神或者思想大师也是十分自然的。

  一百多年来,必须公正地说,在我们这个道路以目的国家,在这个精神或者思想的荒漠,在这个毫无回应的祭坛,北大抛洒过热血与辛劳。在苦难的中国跨向自由、民主、法治的征途上,北大无疑还要奉献祭品。

  尽管如此,我仍然要说:北大精神是一个谎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