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官官相杀

发表:2003-12-0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以来,“官官相护”被当作官场的第一准则。“官官相护”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的驱动。官僚与官僚之间拥有千丝万缕的既得利益,所以他们就像同一块园地上的的野草,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谁触动了某一个体,谁就等于触动了整体。

时至今日,“官官相护”变为“官官相杀”。近两年来,连接发生官员雇佣杀手杀害同僚的事件,一件比一件触目惊心。1997年,福建省环保局原副局长杨锦生与局长杨明奕发生矛盾。杨锦生权欲膨胀,不满足于当“副手”,将局长看成是自己升迁路上的“绊脚石”。再加上工作上出现了一些冲突,于是他恶向胆边生,动用巨款雇佣杀手用硫酸将杨明奕烧伤致残。这起级别较高、性质恶劣的事件,震惊整个中国

同是1997年,广东省宜春市副市长杨启周与该市财贸办副主任兼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启菊,因怀疑市长曾某有意“刁难”他们,影响他们个人的“进步”,几经商量,定下一个“最后解决”的方案。他们开出50万元的高价,雇佣一个赫赫有名的杀手刺杀市长。该杀手领命以后,以大老板的身份接近市长,多次约请市长到广州市“商谈到宜春投资事宜”,企图趁机杀害市长。但是,计划尚未全面展开,杀手就在另一桩案件中落网。在警方的审讯中,杀手供出两位官员买凶杀人的情节。广东警方立即展开行动,令杀手向杨、林二人谎报已经“得手”的好消息。两人闻讯大喜,双双带佣金到广州与杀手见面并庆功。没想到刚到约定地点便被早以埋伏好的警员人赃俱获。

比以上两例案件的后果更加惨烈的是1998年发生在山东德州的另一件买凶杀人案。1998年5月11日晚,山东德州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第一副主任苗建国在回家途中,被残暴的凶手活活打死。警方立刻展开调查,案情大白之后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谁也没有想到,背后的元凶竟然是该中心社另一名副主任(第四把手)夏志华。夏志华在德州不是等闲之辈,曾经当选“德州市城区十大杰出青年”。为了杀害苗建国,夏志华开出18万的佣金。而杀手确实也“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使命,比起以上两件案例来,可谓“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官员买凶杀人,杀的几乎都是他们的同僚。“官官相杀”的事件,刚开始还是“个别情况”,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现在逐渐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在诸多“官官相杀”的案件中,副职杀正职的情况尤为集中。为了担任正职,不惜买凶杀死正职,背后显然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按照老百姓善良的愿望出发,他们作为“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应当兢兢业业地工作,应当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又何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我也不禁感到纳闷:难道他们比焦裕禄还要焦裕禄、比孔繁森还要孔繁森?为了早日赶超焦裕禄和孔繁森,他们不惜一切代价追求“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争取担当能够更多地“为人民服务”的职位,所以才出此“下策”,但“出发点是良好的”?然而,通过杀人来达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在逻辑上总说不过去。那么,深层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

一位西方哲人很早就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而我则想狗尾续貂加上一句:权力导致杀戮,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杀戮。腐败是第一层次,而杀戮则是腐败到了极端状况时必然出现的情况。“官官相杀”表面上看与“官官相护”背道而驰,实际上本质还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追求最大的利益。在“官官相护”的时代,尽管也是腐败横行,但是毕竟社会还被某种秩序有效地控制着。官僚与官僚之间还遵循着一套“做官的规则”,就好像打牌和下棋都有自身的规矩一样。正是这一套规则,让官僚与官僚的利益紧紧地捆在一起。同时,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腐败所达到的程度还不足以破坏整个官僚体系的运作。也就是说,如果要通过非常手段去获得享有更多腐败机会的职位,对每一名官员来说都将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而在“官官相杀”的时代,“护”到“杀”的演变则说明:腐败带来的巨额利润足以诱惑官员采取极端手段获取权力。“做官的准则”已经失效了,官位本身所具有的“骄傲感”也已经丧失了。这样,做官仅仅是为了最大程度地捞取金钱。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待“官官相杀”现象,问题则迎刃而解。归根到底,人是经济的动物,人的行为无非是希望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买凶杀人的官员们个个都是聪明之辈,他们当然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他们审时度势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自己付出了数十万的代价雇佣杀手杀人,一次花费巨大,但一旦除去对手,自己取而代之,利用新得到的职位进行腐败,将获得远远大于这一数目的收入。到了那时候,付出的巨款就仅仅是九牛一毛了。因此,杀人也成了一件能够获取暴利的好买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原因在于猎人想获取珍贵的虎皮,所以才会铤而走险。否则,白白去找死,恐怕白痴也不会干这样的蠢事。同样的道理,官员们收买凶手杀害自己的上级,目的也是为了拥有更广阔的腐败的天地。这一目的比个人恩怨更重要。他们明知这样做具有极大的危险性,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利益的诱惑下,他们还是冒险干了。

在“官官相杀”的过程中,老百姓却不能“坐山观虎斗”。因为他们的杀戮一结束,血盆大口就会向老百姓张开。无论是“官官相护”还是“官官相杀”,对于一个号称走向民主和法治的国家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讽刺。而要真正根绝贪污腐败、血雨腥风,治本不治标的药方是:在民主制度有效的保障下,我们老百姓自己选举自己中意的官员。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