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与“伟大领袖”

作者:何亚福 发表:2003-12-04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年10月,我在本地一所大学的英语角邂逅该校的美籍英语教师Jerry, 那时,正值小布什和戈尔竞选美国总统进入白热化阶段,我们于是谈到总统选举这个话题。我问Jerry:“你投哪位候选人的票?”他耸了耸肩,说:“小布什是个瓜,但戈尔是更大的傻瓜,两傻相权取其轻,所以我只好投小布什一票。”我说:“在中国,人们都习惯把国家领导人称为‘伟大领袖’,你为什么把美国领导人称为‘傻瓜’呢?”Jerry微笑道:“这就是中国和美国不同的地方。”

在中国人看来,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领导人确实是太不尊重了,在美国的报刊上,不但经常有批评政府及总统的言论,甚至总统还会被画成漫画来加以挖苦和嘲讽。因此,Jerry把两位总统候选人都称之为“傻瓜”就不足为奇了。既然美国人认为总统是“傻瓜”,所以美国人就要设法制定各种法律来限制总统的权力,以防止总统“犯傻”。美国人在选举总统时,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不是寻找一个“伟人”,试图赋予他足够的权力,以便控制住美国的局面。相反,他们考虑的是如何推选一个称职的管理者,同时限制他的权力,使得总统和政府都无法侵害人民的合法权利。因此,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从未有一位总统能成为独裁者。如果把美国比喻成一家大公司,那么总统相当于总经理,选民相当于公司的股东。总统的工资来自纳税人的腰包,总统是全国选民的雇员。所以,美国的官方文件永远不会出现诸如“紧密团结在以布什总统为核心的白宫周围”之类的措辞。

相比之下,中国人历来的传统观念是,国家领导人是“伟大的”、“英明的”、“正确的”。似乎如果没有伟人来“领导”,人民就找不着北。既然如此,当然就不会想到要限制领导人的权力了。在文革时期,毛泽东几乎享有无限的权力,他说的话就是“最高指示”。当时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为毛主席是永远不会犯错误的,人们从未想过要限制毛的权力。如果有人提出要限制毛的权力,恐怕就要被打成“反革命”了。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权力的滥用,文革的悲剧就不可避免了。

美国人敢于把总统称为“傻瓜”,并不妨碍美国历史上出现了华盛顿、林肯、罗斯福这些真正伟大的总统。中国人把毛泽东称为“伟大领袖”,并不能掩盖他犯下了“反右”、“大跃进”、“文革”等一系列错误。对比一下中美两国人民对待领导人的不同态度,是颇有启发意义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