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曹刚川举行的晚宴为何缺了主角--美国国防部长?

发表:2003-11-05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回顾五角大楼最近十天来动向时,曹刚川访美本可以一笔掠过。但是不能不提的是10月29日为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的晚宴上明显缺了一个主角--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晚宴上的座上客是克林顿任内的高级官员为主,包括前任国家安全顾问萨谬尔.伯格和前任国防部长威廉.佩里。这大概是中美关系一个隐喻,那就是北京和华盛顿“过去的好时光”停留在克林顿时代就不再向前。

拉姆斯菲尔德因为“有约在先”而不能出席晚宴,代替美国国防部长之缺的是国防部次长(deputy undersecretary of defense)瑞恩.亨利 (Ryan Henry)。

虽然小布什总统不顾政府内鹰派的反对,光顾曹刚川上将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的会谈,算是曹访美的亮点。但是华盛顿基本让曹刚川坐了“冷板凳”。鹰派对曹刚川敌意的原因之一是曹刚川曾经主管总装备部事务,被鹰派认为是“武装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核心人物”,另一个原因是华盛顿一直认为中国军方武器进出口总有核材料和敏感技术“扩散”之嫌。如果说美国9/11之后的国家安全战略瞄准的是可能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分子的话,被认为有“扩散”主谋之嫌的中国军方总装即是华盛顿鹰派忿恨的主角。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拉姆斯菲尔德“缺席”虽然看起来让中国人难堪,但是他确实晚宴那一天早些时候见过曹刚川,并说“会见很好!没有问题。”

这并不是第一次拉姆斯菲尔德不肯给中国政府官员面子。18个月前,还未就任中国领导人的胡锦涛访美,拉姆斯菲尔德就是不肯见胡。最后还是白宫给他压力,拉姆斯菲尔德才“低低头”,见了胡锦涛。

据说白宫这一次至少两次明确警告拉姆斯菲尔德“停止胡闹”。拉氏的“胡闹”在华府非常有名,也是他强硬蛮横作风的一部分。在会见胡锦涛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除了让陪同胡锦涛的美国驻华大使雷德(Clark Randt)进门之外,不许任何国务院官员在场。而当时拉姆斯菲尔德坚持让曾经断言“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敌手”的白邦瑞( Mike Pillsbury)做翻译,难怪会谈让胡锦涛对中美军事交流问题充满了误解,这些误解直到以后才得以澄清。

陈雅莉,《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11月5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