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个月内连续出现三起高官自杀

发表:2003-11-01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二个月内连续出现三起官员自杀现象。 据大陆媒体报导从今年的8月底到10月下旬,已经有3相当级别官员自杀。 3个自杀者都是位高权重的“一把手”:一个是江西省上饶市原市委书记、市长余小平,一个是被人戏称为“肥差”的河南省地方税务局书记兼局长谢应权,还有一个则是被人们视为“财神爷”的银行行长朱国勋。

  江西省上饶市原市委书记、市长余小平,二十六日清晨被发现在家中自缢死亡。 上饶市消息人士指出,此前,一名外省检察人员日前向余小平询问上饶市一大型企业的经济问题,这与余小平自杀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有待求证。
  2003年9月13日晨,59岁的厅级干部,河南省地方税务局书记兼局长谢应权在河南省郑州市农业东路3号的省地税大楼办公室自杀。2003年1月17日,谢刚被河南省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委会任命为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之前谢长期担任河南省地方税务局书记兼局长。事隔三天,遗体火化。当地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不开追悼会,不发讣告,不致悼词,不接受以组织和单位名义的悼念,一位谢火化当天在场的人士说,那天没有甚么人去,没有悼词也没有甚么仪式,很快就完了。

  10月14日凌晨,中国银行益阳市分行原行长朱国勋死在益阳市第一看守所里。朱是涉嫌受贿及挪用公款于6月8日晚10时许被中国银行益阳分行纪检书记和两名检察院的人请去协助调查“南流资金”问题被带走。继而,检察院又来人在朱家搜走现金、有价证券、银行存折等财物共计价值60余万元。6月9日,赫山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将朱国勋予以刑事拘留。6月22日,朱以“涉嫌受贿”被逮捕。 朱国勋今年63岁,他于1957年入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81年,朱从宁乡武装部转业到益阳地区任人民银行地区中心支行副行长。1984年,朱国勋负责组建中国银行益阳分行并任副行长,后升任行长。2000年退休。 不过,他的家人对他的自杀存有凝问:“他怎么会自杀?在戒备森严的看守所里,他怎么能走出监门,在空无一人的卫生间自杀呢?”朱家人质疑说。

  对于以上高官自杀的原因官方秘而不宣,民间媒体则有众多的猜测。

  据新华网20日报导,中纪委的特约研究员邵道生指出:这些高官的自杀都与腐败有关, 由于在没有查处之前他们就“自行了断”,就自杀死了,没有定案,就不好直接定性为腐败分子。事实究竟如何,或许从他们身后的葬仪的“模样”上能看出个大概。这些人自杀死后如有人来悼念,只能以个人或亲朋好友的名义悼念。

  民间不少人认为虑:一些官员的自杀,是“以自己个人生命为代价,从而保住家族的或某个团体的实际利益”?否则,家庭的或家族的,也许还有“朋友”们的“损失”将更大。从另一方面说,这也是当今中国腐败发展表现出来的特点。

  邵道生说,在日益复杂的官场腐败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即腐败的团伙化,形成了“腐败利益的共同体”或“腐败生死同盟”。在这类“利益共同体”中甚至有个别类似于“黑道”一样,订下了这样一条“君子同盟”:谁出了事,就由出了事的一个人顶着,不许出卖其他人。一旦出了事情,这个人死了,他家里的事,则由其他人包下来。“以个人生命为代价保住家族的或某个团体的实际利益”。他指出,在现在查处的贪官污吏中,“来历不明财产”的数额要大大地高于已查明的贪污数额,为的是保护腐败的团伙中的其他人。
  比如,原阜阳市副市长兼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傅洪杰被“双规”后,带到异地审查,他从福州的一栋楼上纵身跳下身亡。据当地媒体报导:“他把与王怀忠做过的不可告人的事情带进了坟墓。”

  据中共中央最新内部《简报》报导的高官自杀数字远高于媒体报导出来的数目。据八月三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公安部内部通报,截至二OO三年六月三十日,各省(区)、直辖市纪委、公安部门上报:党政部门、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员、党员干部失踪、外逃、自杀死亡报告统计资料如下:   
01、广东省:失踪790名、外逃124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466名、自杀死亡74名。
  02、河南省:失踪512名、外逃85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319名、自杀死亡145名。
  03、福建省:失踪414名、外逃58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316名、自杀死亡72名。
  04、辽宁省:失踪318名、外逃40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204名、自杀死亡112名。
  05、江苏省:失踪316名、外逃22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17名、自杀死亡42名。
  06、北京市:失踪112名、外逃44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97名、自杀死亡44名。
  07、上海市:失踪187名、外逃35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27名、自杀死亡51名。
  08、天津市:失踪60名、外逃18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45名、自杀死亡17名。
  09、重庆市:失踪160名、外逃22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86名、自杀死亡27名。
  10、河北省:失踪249名、外逃24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17名、自杀死亡70名。
  11、山西省:失踪240名、外逃281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62名、自杀死亡102名。
  12、内蒙古自治区:失踪52名、外逃3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26名、自杀死亡5名。
  13、吉林省:失踪162名、外逃12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42名、自杀死亡29名。
  14、黑龙江省:失踪277名、外逃17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90名、自杀死亡30名。
  15、浙江省:失踪280名、外逃24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42名、自杀死亡37名。
  16、安徽省:失踪164名、外逃14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67名、自杀死亡51名。
  17、江西省:失踪86名、外逃141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41名、自杀死亡31名。
  18、山东省:失踪263名、外逃30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16名、自杀死亡43名。
  19、湖北省:失踪281名、外逃37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71名、自杀死亡36名。
  20、湖南省:失踪314名、外逃28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80名、自杀死亡40名。
  21、广西壮族自治区:失踪175名、外逃17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75名、自杀死亡28名。
  22、海南省:失踪82名、外逃11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83名、自杀死亡14名。
  23、四川省:失踪265名、外逃19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17名、自杀死亡29名。
  24、云南省:失踪199名、外逃33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66名、自杀死亡35名。
  25、贵州省:失踪116名、外逃8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52名、自杀死亡12名。
  26、西藏藏族自治区:失踪16名、外逃2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4名、自杀死亡无。
  27、陕西省:失踪215名、外逃24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182名、自杀死亡43名。
  28、甘肃省:失踪22名、外逃2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21名、自杀死亡无。
  29、青海省:失踪47名、外逃39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37名、自杀死亡无。
  30、宁夏回族自治区:失踪37名、外逃4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28名、自杀死亡2名。
  31、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失踪117名、外逃22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外逃202名、自杀死亡31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