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生学人致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中国电信的公开信

发表:2002-11-23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尊敬的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

我们谨代表在美国学习工作的上万名中国学生学者,对自11月1日以来国际长话接入费用 大幅提升一事表示关注,恳请国内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此事,并综合考虑电信部门正常运营 、国家对于归国留学人员的基本政策、保护海外留学生、学者的正当权益等多方面因素, 合理评估国际长话接入费,同时就最终费率提供一份公开、合理的解释,以便消除此次提 价在海外留学生学者群中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的岐见与误解。

目前北美地区致电中国的费率已大幅上升

北京青年报11月1日报道,“从今天起...香港打到内地的长途电话接入费将从目前的每分钟0.02美元大幅升高至每分钟0.17美元,而对美国运营商的接入费用则提高了近10倍。” 虽然“有关专家解释,本地运营商所付给对方运营商的国际长途结算费用与针对本地用户所收取的资费标准完全是两回事。成本的增加不代表话费标准就一定相应提高。”,中国电信国际长途电话接入费的提高“并不会过多地转嫁到用户身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负责人指出,结算价格...并不是向用户收取的费用”(分别参见《北京青年报》11月01日“电信提高国际长话接入费 国内拨国际不变”,以及新华网11月5日“电信运营商:结算价格和向用户收取费用概念不同”的署名文章),在北美市场的实际情形是,除了AT&T等极少数几家大公司宣布将在几个月后升高其对中国话费率外,大部分中小电话运营商已于11月1日将他们对中国费率提高了近10倍。广大的中国留学生、学者作为这些中小公司的主要用户群,客观上成为此次调价的直接影响者,生活和 工作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是可以想象的。

众所周知,每个在外求学的中国学子都同自己在国内的家庭、爱人、未来的事业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讯的日益便捷,特别是国际长途业务的发展,加强了我们与祖国的这种纽带,使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学成后报效祖国成为现实的可能。此次长话费率在短时间内大幅度上调,客观上给这种日益增强的纽带施加了负面影响。据我们在南加州中国留学生中的初步调查,留学生打往国内的电话量自调价后锐减为原先的1/5以下。现在的价格,特别是对留学生这个群体,已构成一个相当大的负担。设想一个留学生每周和家里通话2小时,一个月总计通话8.9小时,按照调价后南加州与中国的平均电话费率($0.30/分钟, ①)来计算,月电话费的支出达到了160美元,占平均月支出($1250, ②) 的12%以上。考虑到有限的生活费用,留学生们只好忍痛缩减与国内的通话时间和次数。这样无论在生活上和工作上,与祖国、故乡与亲人的联系都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

接入费率的调整应以改革内部运营机制为基础,同时兼顾商业成本及海外留学生的正当权益我们理解中国电信在本着对国家、客户和股东负责的精神,以向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公开、 透明、优质的服务为宗旨,对目前的收费标准进行合理的调整。然而如前所述,目前在北美电信市场的客观情况是,大幅上涨之后的接入费率被如实地传递给留学生、学者。或者可以说,调价之后,中国电信在国际接入费方面的收入增长,客观上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学者这一消费群体。

另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此次调价旨在打击不法电信业者,防止其继续通过商业投机钻营牟取暴利,并使国家利益受损。然而接入费用的上涨,有可能给不法电信商造成更大的盈利空间,刺激黑市电信业的滋长。事实上,自11月1日调价的半个月以来,在洛杉矶地区已有许多运营商向留学生逐户推销其“另类合同”,其提供的价格略低于正式上调价格。很多留学生在情急无奈中的选择为某些运营商提供了可乘之机。

我们相信上述两点负面影响并非国内有关部门及中国电信此次提价的初衷,在短期内出现这样的效果是任何一方都不希望看到的。因此我们呼吁国内有关部门及中国电信在加强管理、改善内部运营机制的基础上降低运营成本、合理评估国际接入费率,以免导致由海外广大中国留学生学者长期承担高额通讯费用;同时加大惩治内部投机及腐败力度,使国家、海外消费者同时受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理解作为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中国电信刚刚经历了结构重组、海外上市等一系列里程碑性的重大举措,其内部机制的理顺与不断完善有待时日。然而目前提升之后的接入费率确实有待商榷,同时在综合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对目前的费率进行重新、合理的评估有很强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一方面中国留学生、学者暂时离开自己的故乡,在异地求学深造以求报效祖国;另一方面国家以求贤若渴的姿态迎接学成归国的游子。这种情况下,国际通讯费用的调整已经不单构成一个企业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成为一个国家政府行为。如果通讯费用在极短的时间内大幅上调,同时超出海外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短期范围内可能直接给广大留学生造成物质和精神上的损失,长期范围内可能间接影响海外人才回流,这笔“潜在”的损失很有可能无法用单纯的企业盈利来补偿。

直使便为江海客,也应忧国愿年丰。虽暂居他乡,祖国的发展依然牵动海外学子的视线。更何况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满怀希望,已经或正在筹划归国创业之路,透明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机制,各项基础设施完备的支持体系,是中国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也直接关系到归国创业人员的切身利益。

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将充分发挥作为祖国与留学生、学者的桥梁作用,协助妥善处理此次提价事件,给海外学子一个负责、满意的答复全美各大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海外学子自发成立的学生组织,旨在团结与服务广大中国留学生学者群体。联谊会作为祖国与留学生的桥梁,一贯把反映海外学子心声、加强两地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此次国际接入费率提升一事,一方面我们有义务将海外学子们的真实感受与合理建议如实地传递给国内有关部门、领导,希望这些意见能够得到重视与回应;另一方面我们有责任将电信部门本着对国家、客户与股东负责的精神、重新对国际接入费率的合理评估与解释如实地转达给各联谊会成员,消除留学生、学者针对此次提价产生的不必要的误解与岐见,避免对广大海外学子学成归国的热忱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这份公开信的草拟,适逢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正式闭幕。十六大的最新决议再次坚定了海外学子对于祖国未来稳定与发展的信心。我们衷心祝愿在全体中国人民、全世界心系祖国的炎黄子孙的齐心努力下,中国的改革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特别是中国的通讯与信息产业更上一层楼!

此致

敬礼!

加州理工大学(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加州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 at San Diego)
杜克大学(Duke Univ.)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Mississippi State Univ.)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Irvine)
加州大学河边分校(Univ.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
中弗罗里达大学(Univ. of Central Florida)
La Verne大学(Univ. of La Verne)
佐治亚大学(Univ. of Georgia)
南加州大学(Univ.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niv. of Texas at Arlington)
大Pomona地区(Great Pomona Valley)
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2002年11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