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关于两岸统一:致一位关心中国前途的大陆朋友(二)

发表:2002-10-1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尊敬的朋友:您好!

  很同意您对中国大陆现状之概括,也觉得您提出的5条民
运组织较大的失误相当中肯,发人深省。窃以为讨论这些问题不是一篇文字可以完成的,这里请允许我就对其中第4)点(对国外政府的依赖性强,从经费及媒体上都依赖国外的恣态,甚至于对境外盲目吹捧,比如对台湾的态度)谈谈我的看法:

  如果我没有理解错,您指的“对境外盲目吹捧”是海外民运支持美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国统一问题的主张,要求中国统一于民主政体之下的立场。

  总的来说,在两岸关系上绝大多数中国人会赞成统一,但统一的内涵、方式和时机,如何对中国人民有利,似乎认识很不一致。

  首先,如果您赞成国以民为本,那么中国统一这么大的问题,应由中国大多数民众的意志来决定。遗憾的是,大陆半个多世纪以来仍然未建立起能真正表达中国人民意见的渠道,中华民族整体意志还无从表达。因此,窃以为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要象海外民运那样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包括台湾省民选政府),帮助大陆人民争取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然后才可能真正有实效地
讨论和决定中国如何统一。所以,解决两岸问题的次序应是先民主、后统一。对两岸政府来讲,谁主张先民主、后统一,谁就有理,谁就对中国有利,谁就能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谁就能赢得世界人民的同情。这是统一时机的最佳选择。

  关于统一的内涵。“一国两制”是中共当局提出的,其中所谓“一国”是它统治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半个世纪前中共虽然嚎叫“宜将剩勇追穷寇”,但因为要替苏联“老大哥”火中取栗而出兵朝鲜,无奈痛失渡海统一之契机。今天想要在谈判桌上取得,似乎是一厢情愿,无论江核心唱多少句“叫我如何不想她”。现状是,台湾省是中国的一部分,但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就象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但不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一样。台湾省民主化后,中共惯用的收买上层以事兼并的伎俩已难奏效。而支持“一国”是中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使在中国大陆也不过是少数既得利益集团,不是中华民族人民大众;在国际上则是一些利欲熏心、图谋利用中共高压(如非法剥夺中国百姓自组工会维护切身利益的权利)在大陆获得高剥削率的资本家及其政客代表。

  “两制”中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诚然,建国前及建国初,海内外华人中的许多有识之士曾经响应过那时比较符合马恩所述的以按劳分配为本质特征的社会主义,因为这种分配方式若能实施会更加体现社会公平,对劳动大众最有利。但按劳分配的实现,需要排除经济及政治上人为操作的干扰;私有制或戴着“公有制”面具的没有有效民众监督的绝对权力,都会扼杀真正的按劳分配。

  可惜中共建政后因缺乏党内民主,先在立足未稳之机便错误地把中国抗战、内战剩余的可怜的一点国民财富用去帮助苏联走狗金日成对南韩首开战端(付出几达十比一的巨大伤亡才与美国战平,却使北朝鲜人民至今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中国境外也造了一个大孽!),后又谎称“自卫还击”为杀人如麻的独裁小兄弟波尔布特用兵力牵制越南,不仅苦了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华侨,也无端糟蹋了中国军队万千男女士兵的青春和清白。改革开放前中共中央高层利用手中特权大造行宫别墅、楼台馆舍,欺男霸女,大肆挥霍民脂民膏的陋习,在改革开放后早已蔓延到中共各级贪官污吏身上,“公有制”已彻底变成了中共独裁阶级的私产,中国大陆哪里还有马恩所述的按劳分配的一丁点影子?!中共并未努力探索客观、公平地衡量人们劳动价值的方法,也未能解决投资、经营、市场三大风险在社会主义按劳分配中应担负什么角色;它已从一个靠争取社会公正的共产主义理想团结中国民众的政党,沦为一个靠社会主义骗人、靠资本主义发财的寡头垄断集团。试问,今天中国大陆百姓还会拥护曾制造以千万计的饿殍、用坦克和机枪屠杀和平集会的青年学生和平民、贪污成风而且越反腐越腐败、民怨沸腾的有中共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制”吗?

  本人以为,“一国两制”不应是中国统一的基础。统一后的中国实施何种制度,是一种还是多种,都应交付中国全民公决。鉴于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已超过半个多世纪前国民党治下,我认为少数基本国策以外的社会制度细则,可以应某个民族或地区的要求由当地人民公决。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拥护者,认定中国社会应是劳动者平等、自愿的联合体,反对任何危及自身、同胞及合法外来移民按劳分配之正当利益的行为,你就必须承认上述民族和地区的自决权,而不应提倡任何形式的强制。

  至于统一方式,是和平地通过谈判还是诉诸武力,应该从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着眼。我认为目前显然是前者为上;相信除了中共独裁者的好大喜功及其少数跟屁虫的头脑发热外,两岸中国人都不会赞成武力犯台或反攻大陆的。如有外国政府及人民也持这种态度,虽然你尽可以怀疑其隐藏的企图,但你却不能不承认它们是和中国人民的愿望相一致的──用中共的谋略叫做“统一战线”,起码是我们中华民族暂时的同路人。恕我直言,如果你不愿学习中共“统一战线”的法宝,硬要将海外民运的这一立场斥为“依赖国外…甚至于对境外盲目吹捧”,不是显得你作茧自缚、不通情理甚至有点蛮横吗?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这份坦然!

(寄自美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