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案牵涉中共派系内斗 薄熙来恐受影响

发表:2002-10-1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报导说,中国领导人江泽民曾经对北韩领导人金正日表示,反对北韩在新义州建立经济特区。北韩任命中国富豪杨斌为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之后不久,中国当局因税务问题而软禁了杨斌,如今两国正在积极弥补裂痕,但是看来杨斌继续担任特区首长职务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韩国的<<朝鲜日报>>报导说,江泽民在去年十二月三号到五号访问平壤时,曾经表示反对在新义州建立经济特区,提醒金正日特区可以设在开城,而金正日却拒不听从江的意见,会谈的气氛因此而一度紧张。

*中方派副部长级特使前往北韩*

关于这个特区的行政长官杨斌被中国拘留一事,中国和北韩随即频繁接触试图弥补裂痕。中国方面已派遣副部长级的特使前往北韩,解释上星期拘留杨斌的原因。而<<韩国先驱报>>和路透社报导说,一个北韩副部长级的代表团最近也曾去北京讨论杨斌被拘留的问题。虽然两方都没有正式发表评论,但是看来中国越来越不可能允许杨斌担任和中国交界的北韩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

中国当局上星期五是以杨斌触犯税法为理由软禁这名亿万富豪的。然而外电纷纷报导说,北韩没征求北京的意见就任命杨斌为北韩特区首长,北京因而恼火。

在杨斌被拘留后,法新社说,北韩不可能说服中国放过杨斌去新义州继续担任行政长官。而且平壤也不愿意为这件事大费手脚。据<<朝鲜日报>>报导,北韩已经提议浦项钢铁公司前总裁朴泰俊担任新义州特区首长职务。

*北京允许杨斌银行帐户解冻*

<<华盛顿时报>>和<<韩国先驱报>>都报导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再三声称,杨斌被拘留完全和他在北韩的事业项目无关,她说,杨斌涉嫌参与各种各样的非法活动,并表示没有得到消息说杨斌可以被递解出境去北韩。据美联社报导,中国当局勒令杨斌偿还税款。上星期,杨斌曾说,他已经和税务局达成协议,偿付一百二十万美元的税金。

<<朝鲜日报>>援引中国消息来源的话说,北京星期四允许杨斌的银行帐户解冻,使得杨斌的公司能偿还拖欠的税款。这一消息来源还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中国方面可能在一、两个星期内为杨斌结案。由北韩副主席杨亨燮率领的代表团即将在下星期访华,可能会为杨斌问题提供讨论渠道。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在杨斌被拘留后报导说,沈阳的消息来源指出杨斌的案子牵涉到下个月中共十六大召开前的中国派系内斗,杨斌向来不掩饰自己和中国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关系,其中包括即将在十六大以后结束任期的李岚清和党内新星薄熙来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