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啥?老傳統「吃3白 咬2瓜 忌3味」(組圖)

發表:2023-07-0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烤鴨
小暑,老傳統「吃3白,咬2瓜,忌3味」。圖為北京烤鴨。

俗話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夏季最炎熱的時候是從二十四節氣的小暑才算正式開啟,三伏天也將在小暑節氣裡接踵而至,伴隨小暑而來的是高溫和多雷暴,濕熱共生。

今天小暑,吃甚麽?老祖宗早研究好飲食了,中國傳統在小暑這天講究「吃3白、咬2瓜、忌3味」,順應時節,清涼降火,平安度夏。

吃3白

1、鴨肉

進入小暑後,相比於容易上火的牛羊肉來說,鴨肉更適合多吃,鴨肉性涼,價格不是很貴,營養價值也不低。

有空了就多買一些煮來吃,可以燉老鴨湯喝,也可以做出啤酒鴨,吃起來鮮嫩可口,食慾大增,身體有勁也有精氣神,還能幫助炎熱天氣帶來的燥熱感。

2、山藥

俗話說「五穀不收但無妨,只要二畝山藥蛋」,山藥素來都有「平價人參」之稱,營養價值極高。在進入小暑之後就要多吃一些,人的身體也吸收了不少濕氣,很容易感到身子沉沒活力,而山藥恰好能緩解這些狀況。

不管是煮山藥粥也好,或是用山藥炒菜、做成麵點、點心,多吃點總是有好處的。

3、蓮子

蓮子銀耳紅棗湯
蓮子清香開胃,是涼性食物,夏天吃上一些還能讓人放鬆情緒,改善睡眠。

七月小暑,正是蓮子成熟採摘上市的時期,該趁這個時候多買一些直接生吃或是燉湯喝。暑熱多,會令人食慾下降,心情煩躁,連帶著睡眠也會有影響。

蓮子清香開胃,而且作為水生植物,是涼性食物,夏天吃上一些比吃雪糕、喝冷飲有效得多,還能讓人放鬆情緒,改善睡眠。

咬2瓜

1、苦瓜

俗話說「夏日吃苦,勝似進補」,炎熱的小暑時節要適當的多吃些苦味食物,現在也正是苦瓜的上市期,雖說味道確實不易讓人接受,但它所給身體帶來的好處是不容忽略的。

苦瓜只要處理得當,其實苦味並不是很大,甚至還有一股清香清甜的餘味,像是做涼拌苦瓜、苦瓜炒雞蛋、苦瓜炒肉等都可以。

2、絲瓜

每到七、八月小暑前後,菜園裡的絲瓜藤上就掛上了一根根又綠又長的絲瓜,隨便摘上兩根回家清炒著都好吃,絲瓜清香多汁,炒熟後軟糯鮮香的,既下飯也下粥。

絲瓜和眾多瓜類一樣,都是屬於味甘性涼的食物,適合炎熱的夏天多吃一些,而且它所含的膳食纖維豐富,益於腸胃,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
不吃冰鎮過的西瓜,別因為一時貪涼而折騰自己的健康。

忌3味

1、不吃變質食物

夏天裡做飯儘量不要多做,只要夠吃就行,夏天大家的食慾都不高,吃不完剩下,即使把剩飯剩菜放進冰箱裡,時間一長也是會滋生細菌的,所以像隔夜的飯菜也儘量不要吃,最好是在一天內吃完。

2、不吃高鹽食物

鹽吃的過多了會增加水分流失,容易令人口渴,對身體並沒有太多好處。

像鹹菜、鹹魚、蝦醬、肉類罐頭等這樣的高鹽食物,不僅僅是含鹽量高,裡面的亞硝酸鹽的含量也高,吃多了對健康都是一種危害。

3、不吃冰鎮食物

冰鎮過的食物、飲品吃起來確實能感受到涼爽,但過不了多久可能會發現自己更熱了。因為人體為了消化掉這些冰的食物,就會不斷的產熱,感覺身體更熱、更渴,慢慢的體內就會被寒氣、濕氣占領,身體的不適感加重。

冰鎮後的食物、飲料還會刺激到腸胃,像是本身就腸胃弱的中老年人、小孩子,很有可能引起腹瀉。

冰淇淋
小暑時節裡最好不吃冰糕、冷飲和冰鎮過的食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所以,在小暑時節裡最好不吃冰糕、冷飲和冰鎮過的食物,尤其是冰鎮過的西瓜,別因為一時貪涼而折騰自己的健康。

在小暑時節,南方很多地方還有小暑食新的傳統習俗,就是用剛收穫的新麥、新米做成各種麵條、麵餅、餃子、餛飩等食物,給自己和家人、鄰里鄉親吃,既是在慶祝豐收,也是為了祭祀祖先,也希望祖先能保佑下半年風調雨順,迎來秋季的五穀豐登。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