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轉運不可不知「3禁忌」勿踩雷(組圖)

發表:2021-06-21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至禁忌
夏至轉運必知,「3禁忌」勿踩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1年6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夏至」,夏至時酷熱難耐,容易導致人精神不濟,加上有許多害蟲孳生,古時候將夏至這天稱之為「夏(至)節」或「夏節」,主要是讓大家避暑氣、驅蟲除害。「夏至」是陽氣最盛的一個節氣,若感覺自己在前半年運氣表現不佳,不妨把握「夏至」到「小暑」兩個節氣之間的時間改運。

民間一直有:「冬至湯圓,夏至麵。」的說法,吃過夏至麵,一天短一線。為什麼夏至要吃麵食呢?這個節氣剛巧是新麥剛收割的時節,很多地方的重要習俗都會「吃麵食」,其實就是配合時節進食,小麥剛收成正是新鮮,有降火開胃的用意,也有著「嘗新」的意涵。

由於古代取水不易,「沐浴」成為重要儀式之一,宋代的官員們在夏至節甚至能獲得3天的假期,這3天稱之為「休沐」,也就官員們可以安排在這時候回家洗澡與避暑。加上夏季酷熱難耐,有許多害蟲孳生,從三國開始,就有著在夏至到河邊洗澡的習俗,目的是將身體洗淨避免病菌入侵,之後才演變成賞花、坐船遊玩、飲酒等。

香囊 香包
「彩扇」和「香囊」可說是當時夏至節的時尚配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遼代的記載中,女子會使用精緻的彩扇,用來搧風驅熱,還會互相贈香囊,用來抑制汗臭與驅趕蚊蟲,因此「彩扇」和「香囊」可說是當時夏至節的時尚配件。除此之外,夏至天氣炎熱,難免心浮氣躁,有沒有什麼開運秘訣與禁忌呢?一起來看看民俗專家的分享。

夏季心陽最旺,心對應「夏」,故夏至養生應先養心,重點要關注心臟保養。炎熱酷暑更宜調息靜心,應「常如冰雪在心」,即「心靜自然涼」。像是聽慢音樂是一個調息的好方法,因為音樂中的音符也含有陰陽五行的元素,節奏快的音樂能增強體內陽氣,舒緩音樂則是可以幫助呼吸慢下來,讓心臟得到休息。

關於「夏至」的禁忌

1、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上忌生冷,以免損傷脾胃。老祖先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師開藥方」的諺語,這段時間用幾片老薑片加黑糖煮成薑茶,也能調理身體增加陽氣。

2、生活習慣上也要避免沖冷水澡、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恢復疲勞之感。最好男女之間在這段時間避免行房,不要有「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陰陽氣調和。

3、避免理髮,民俗上認為這會將好運剃除,使得運勢不佳。吵架或口出惡言,這天粗口罵人,對自己和被罵的人都不好。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