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延長食品保存期限 難道只能靠防腐劑?(組圖)

發表:2023-07-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市買罐頭的女人
限制微生物生長所須的條件,就能有效延長食品保存期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量微生物繁殖是食品腐敗的主因,相反的,限制微生物生長所須的條件,就能有效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現在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帶著民眾一起來認識各種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的方法吧!

1、降低水活性:食品中可供微生物使用的水分含量稱為水活性,當水活性越高,越有利微生物繁殖。常見以烘烤或凍乾的方式,或做成乾貨、果乾和肉乾等來避免微生物滋長;另一種方式是添加鹽或糖提高滲透壓,造成食品脫水,也有助於抑制部分微生物生長,達到防腐效果,例如醬菜、蜜餞等。

2、煙燻處理:木材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燻煙含有酚類、醛類及醋酸等,可抑制微生物生長,同時增加食品風味,例如燻肉。

3、高溫殺菌:將食品封裝在密閉容器中,以高溫、高壓殺菌方式殺滅微生物及孢子,可常溫保存很久不腐壞,例如罐頭食品及保久乳。除了傳統金屬或玻璃罐頭容器外,還有新型態的軟式罐頭產品,如殺菌軟袋(調理包)。

4、隔絕氧氣:使用抽真空、充填氮氣或降低氧氣含量的方式來包裝食品,可有效阻絕微生物生長所須的氧氣,例如真空包。

5、降低pH值:大部分的微生物無法在pH值4.6以下的酸性環境生長,例如泡菜等發酵食品便是利用乳酸菌生長產生乳酸降低pH值,達到抑制微生物生長的目的,同時還能增加特殊風味。

6、使用防腐劑:抑制或減緩微生物生長,讓食品中含有的少量微生物活性降低為靜止狀態,可有效延長保存時間。常用的己二烯酸又稱山梨酸,是透過抑制細胞酵素的活性,降低微生物代謝而達到防腐作用,運用範圍廣。另一類的苯甲酸,也稱為安息香酸,可阻止細胞獲得養分、不易增生,對黴菌及酵母菌生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然而,不同防腐劑適合的酸鹼值環境與食品種類都不同,例如用於麵包、糕餅中的丙酸類防腐劑,僅在較酸的環境才有抑菌效果。

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目前有6種方法。
 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目前有6種方法。(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完整包裝與清楚標示,讓人更放心

目前核准添加於食品中的防腐劑共有24種,並訂有使用範圍及限量。食藥署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宜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且擁有完整產品包裝與清楚標示的食品,而傳統市場的散裝食品或無標示、標示不清或宣稱「絕對不添加防腐劑」的包裝食品,都應謹慎選購。

為防止防腐劑的不當使用,衛生福利部已公告「食品中防腐劑之檢驗方法(MOHWA0020.03)」及「食品中防腐劑之檢驗方法-丙酸之檢驗(MOHWA0011.03)」,以利各單位執行稽查檢驗。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首頁>業務專區>研究檢驗>公告檢驗方法查詢。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