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母添壽?出嫁女兒可以這麼做(組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3-09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婚女兒就需要在閏月到來前,為父母進行添壽。
傳統認為,已婚女兒就需要在閏月到來前,為父母進行添壽。(圖片來源:Pixabay)

孝是中華傳統文化提倡的思想、行為,古籍亦多有相關描述,如清代《圍爐夜話》有云:「百善孝為先。」因此,某些傳統習俗倍受重視,從古承傳至今。今年恰巧遇上癸卯兔年閏二月。閏年閏二月是指國曆3月22日到4月19日期間。按照傳統習俗,已嫁女兒必須要在閏月結束之前幫父母添壽。

綜合《自由時報》與《風傳媒》報導,眾所周知,閏月是每三年一遇、指多出來的月份。民間有云:「三年一閏,好歹照輪」,這話含有「風水輪流轉」之意。不過,今年最特別,因為是十九年才一遇的「黑兔雙春閏二月」。

閏年一整年共有384天,相傳每逢閏年會因為天數拉長了而減壽,但凡那一年會碰上閏月,已婚女兒就需要在閏月到來前,為父母進行添壽

不過,為甚麼是由已婚女兒負責添壽呢?風水命理專家高宏寓表示,民間傳統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已經算作別人家的媳婦,如果要回娘家,則屬於添加的人生幸福,但因應時代不同,為父母添壽,不僅僅是女兒與媳婦的責任,更是兒子與女婿需要一心、一肩擔負的責任。

那麼,要為父母添壽又該在何時、如何進行呢?依據傳統習俗,添壽宜早不宜晚。因此,在閏月開始之前,已婚女兒就要買豬腳麵線為父母添福壽,最佳時機是在閏月到來前,閏月期間也可以,但切勿選在閏月結束之後。如果父母生日正好在閏月到來前,也可以選擇在父母生日時一起送禮。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雖然今年的閏二月會有兩個二月,但禮俗方面都採取「做一(做在第一個二月)不做二」,因此最好是在閏二月首日(國曆3月22日)到來前,盡快為父母添福壽。

不過,黃曆閏月為啥要送豬腳、麵線呢?這是因為豬肉在古代的各類肉品中,算是最昂貴的,加上豬腳有肉又有筋,被視為十分滋補且有「強健」之意的物品。至於麵線則有「長壽」之意。由於這兩物深受人們喜愛,多作為禮物送給父母添壽,希望能「呷豬腳增勇健」、「呷麵線添福壽」。

豬腳
要為雙親添壽,若雙親健在,就得同時送豬的前、後腳。(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送豬腳麵線幫父母添壽,在古禮上也是有「眉角」的!

廖大乙表示,購買豬腳必須要買前腳或後腳,特別是如果雙親健在,就得要前、後腳都買,雙雙對對才會圓滿。這一習俗是來自於古時觀念:夫在「前」,婦在「後」,富含「夫唱婦隨」之意,並衍伸出閏月買豬腳為雙親添壽時,必須要豬的前腳、豬的後腳都買,雙數佳。如果只有父親健在,就要買豬的前腳。如果只有母親健在,就要買豬的後腳。

廖大乙表示,依照古禮閏月前送給父母的,則會是生豬腳,以及使用紅紙包裹著的麵線。為了替至親添福壽盡孝,不能把麵線剪斷,以求得長壽。

廖大乙進一步解釋說,豬是五牲大禮,但因為全豬的價格昂貴,一般民眾是買不起的,早期的民眾遂以豬腳代替。現代人則為了便利,大多是選擇烹煮過的豬腳麵線替代​。

由於重點是發自真心的孝心,因此如果雙親是茹素者或不適合高油脂飲食或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民眾也可以煮碗麵線、包個雙數金額紅包代表亦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