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5種表現說明身體衰老了 如何減緩?(組圖)

發表:2022-12-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人在散步
每天散步,可防止腿部肌肉過早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衰老腿部開始。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歷程,男女在衰老本質上是不同的,不管是在認知上還是行為上,男女衰老的差異都會很明顯,不過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衰老」得更快。

伴隨著年齡增長的可能僅是皮膚上的皺紋,還有身體機能的退化,免疫力、記憶力以及身體各項功能的減退,各種慢性病、急性病出現,嚴重影響健康和壽命。

中醫學說認為「人老腿先衰」,人體的衰老是從腿部開始的。

腎主藏精,腎主下肢,而衰老的根源在於腎虛,腎虛的人,往往就是從腿腳功能下降開始,若腿部肌肉堅實,則說明腎氣充足,反則雙腿很細,走路蹣跚,上下樓梯腿抖腿軟、膝蓋疼等,就說明其腎氣不足。

隨著年齡的增長,雙腿和膝關節出現問題的概率要大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且相比其他部位的退化,腿腳的老化程度會比較快。

通常在50歲之後,大部分人的膝關節、雙腿都會出現一些或多或少的疼痛。甚至很多人不到50歲,腿部就開始出現問題。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做有損雙腿健康的事,無形中也會加速局部關節、骨骼的退行性變,久而久之,腿部的衰老現象就會比較明顯。

未老先衰的人大部分是從腿開始的,明明身體還沒有明顯的衰老表現,但是腿部已經開始發生變化,因此,需要遠離那些容易加速衰老的行為,發現異常要積極維持雙腿健康狀態。

腿部哪些特殊表現說明身體正在衰老呢?

走路腿軟、膝關節疼痛,上下樓梯酸痛、腿抖,人到中年雙腿這些症狀越來越嚴重,自行補鈣還是無法緩解,那麼,腿軟、酸疼等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已經是機體衰老的警告,一般在身體老化的過程中還伴有明顯的信號,提示該採取正確方法調理身體,延緩衰老。

腿部衰老的症狀

1、腿部疼痛

當發現自己的腿腳開始不靈活,走路的速度也開始緩慢,很可能就是身體正在老化的標誌。年輕人腿腳靈活,精力旺盛,就算走路速度快也不會感到疲勞,很多人的關節、骨骼退行性變速度比較快,會隨年齡增長骨骼磨損加快。

進入衰老期,走路速度快就會發生腿部疼痛,這也是很多人走路速度變慢的原因。如果已經有這種症狀說明身體正處於衰老的過程,可能還有缺鈣的趨勢,要通過鈣質獲取量的補充以及腿部關節的正確保養才能緩解雙腿疼痛。

2、皮膚粗糙

當進入衰老期時,皮膚狀況會惡化。如果腿部的皮膚摸起來變得粗糙,毛孔粗大、不再光滑細膩,說明身體已經老化。在年齡增長的過程中,皮膚細胞中的水分也開始減少,不再保持水分充盈狀態,皮膚就會粗糙沒有光澤。針對這種狀況,需要做好皮膚護理,保持皮膚補水保濕以及營養物質獲取充足,才能改善皮膚的狀態。

3、經常麻木

隨著年齡增長的過程,腿部會經常有麻木感,這種情況也跟身體的老化相關。腿部麻木不排除局部血液循環受阻,在保持身體健康,血液循環良好的狀態下,血液才可以及時供給到下肢。局部組織、神經營養物質供給充足,自然就不會出現麻木了。

此外,中老年人慢性疾病患病率高,受到影響也會有局部的麻木表現,這種情況就暗示身體老化了。

4、肌肉變小

老人走路
當腿部肌肉不再那麼發達,也是身體開始老化的標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體衰老會牽連到雙腿肌肉力量的變弱,可能會導致肌肉體積變小,雙腿無力的感覺。當腿部肌肉不再那麼發達,也是身體開始老化的標誌,上了年紀的人身體運動能力下降,運動耐力減弱,可以表現為自己運動的時間堅持不了太久,長時間運動容易出現胸悶、疲勞和氣喘等心臟功能下降的表現,這都說明人在衰老。

5、睡覺腿抽筋

如果排除了劇烈運動和受涼引起的抽筋外,晚上睡覺時腿部總是抽筋,這時要警惕骨質疏鬆。此外,當血液循環異常時也會引起腿脹,要警惕腎臟疾病或心腦血管疾病。

緩解腿部衰老 ,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散步,這對防止腿部肌肉過早衰老有很大益處。

幾招緩解腿部過早衰老

1、熱水泡腳

堅持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生薑或辣椒煎水洗腳,可以加快擴張人體呼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網,促進血液循環,使得血液中白血球及時消滅侵襲人體的細菌和病毒,避免人體感染。

2、適度甩腿

一側手臂輕靠牆體,對側的腿以胯部為軸輕輕甩動,5次後換另一條腿做同樣動作,早中晚做3次,可以讓受阻的微循環重新通暢起來,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液黏稠度。

3、搓揉腿肚

以雙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邊轉動邊搓揉,每側揉動20次左右。

4、多晒太陽

多晒太陽不僅有利於保暖,還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避免雙腿鈣流失,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5、補充「鎂」食

補鈣時也要及時補充鎂元素,當攝入的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鈣元素最利於吸收、利用。例如吃點杏仁、腰果、花生,其中豐富的鎂元素一定會幫你增加鈣吸收。

日常活動、能量消耗離不開腿,全身的壓力都集中在腿部,所以,只有保持雙腿的健康,才能保障全身氣血的順利運行,腿部一旦老化,必然會影響人的壽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