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衰老有3個階段 「催老劑」竟藏食物裡(組圖)

發表:2022-12-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糖食物
高糖、高鹽、高脂食材,和加工肉類、酒精、人造奶油等都有損心臟健康,加速其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2021年度《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中國人2019年平均預期壽命為77.4歲,其中男性74.7歲,女性則略長壽,達80.5歲。來自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到了70歲以後,會出現斷崖式衰老。這與70歲後血細胞來源大幅下降有關,甚至僅依靠於10~20個幹細胞,這導致血細胞無法正常生產,多種衰老相關疾病接踵而至。

衰老是遵循一定的生理和生物節律的,有研究發現,人體的衰老有3個節點,分別是34歲、60歲和78歲,這三個年齡分別對應三大分水嶺。該研究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神經學家托尼‧科瑞團隊,通過對4263名年齡在18~95歲的受試者的2925種血漿蛋白軌跡進行研究分析。最終發現了不同年齡段,血漿中的某些蛋白分子與衰老之間存在某種關係。

人體的衰老有3個節點

1、34歲

血液中與顏值相關的蛋白質水平大幅下降,膠質蛋白流失,人的面部皮膚開始皺褶和鬆弛,肌肉開始塌陷。

2、60歲

激素活性、結合功能和血液通路相關的蛋白變化達到峰值,人體出現明顯衰老,不僅是面容上,還包括行為上也呈現衰老特徵。

3、78歲

血液通路、骨形態發生蛋白信號傳導變化劇烈,與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等衰老疾病相關的蛋白明顯增多,衰老跡象顯著。

5種食物是「衰老催化劑」

衰老是無法避免的生物規律,但受到某些因素影響,有些器官還未到衰老節點,卻提前衰老。

1、心臟:反式脂肪

40歲後,心臟就會開始衰老。尤其是45歲以上的男性和50歲以上的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明顯增加。食物中的加工肉類、酒精和高鹽、高糖、高脂食材,以及人工植物油、人造奶油等人造反式脂肪,都會有損心臟健康,加速其衰老。

2、皮膚:高鹽食物

鹽
鹽吃多了,容易加速皮膚水分流失,導致皺紋、雀斑等增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皮膚的衰老較早,一般在25歲左右,身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放緩,皮膚就會逐漸失去彈性,細紋開始增多。皮膚衰老與吃得太鹹有很大關係,吃多了,體內鈉離子多,更容易加速皮膚水分的流失,導致皺紋、雀斑等增多。

3、肝臟:酒精

肝臟會在45歲後出現靜脈血流速率及血流量逐年減少,65歲後,肝臟血流量減緩速度達到40歲以下成年人的35%。肝臟是人體的解毒代謝器官,酒精、藥物等都要經過肝臟代謝,而藥物毒性和酒精毒性都可刺激肝細胞,引起氧化應激反應,從而加速衰老。

4、肺部:菸草

肺功能的減弱也比較早,在20歲就開始控制呼吸的肌肉逐漸變得僵硬,使得肺的殘氣量有所增加,一般到了40歲,肺部就會加速衰老。空氣環境是肺部健康的關鍵,長期吸入油煙、香菸、PM2.5等,都是誘發肺部疾病的因素,加速肺部的衰老,誘發肺病的出現。

5、胃部:大魚大肉、高鹽食物

胃一般在45歲左右開始衰老,最直接表現是胃黏膜出現萎縮。若胃部大於實際年齡,說明胃提前衰老了。「老齡胃」的出現與大魚大肉、喝酒吸菸、醃製食物等有很大關係。尤其是高鹽和醃製食物,是胃癌發生的危險因素,因此想要養胃,平日應少吃醃製食品。

發表在《科學》上的一項研究綜述,就針抗衰老飲食策略進行分析,從飲食干預手段對動物實驗進行判斷,發現這些限制熱量的飲食方式,或多或少對延長動物壽命起到了積極作用。

目前,並無任何臨床研究明確限制熱量飲食對人類抗衰老的作用,抗衰老的飲食方式還存在許多未知的效果和風險,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研究進行推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