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5种表现说明身体衰老了 如何减缓?(组图)

发表:2022-12-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人在散步
每天散步,可防止腿部肌肉过早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衰老腿部开始。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的生命历程,男女在衰老本质上是不同的,不管是在认知上还是行为上,男女衰老的差异都会很明显,不过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衰老”得更快。

伴随着年龄增长的可能仅是皮肤上的皱纹,还有身体机能的退化,免疫力、记忆力以及身体各项功能的减退,各种慢性病、急性病出现,严重影响健康和寿命。

中医学说认为“人老腿先衰”,人体的衰老是从腿部开始的。

肾主藏精,肾主下肢,而衰老的根源在于肾虚,肾虚的人,往往就是从腿脚功能下降开始,若腿部肌肉坚实,则说明肾气充足,反则双腿很细,走路蹒跚,上下楼梯腿抖腿软、膝盖疼等,就说明其肾气不足。

随着年龄的增长,双腿和膝关节出现问题的概率要大于身体的其他部位,且相比其他部位的退化,腿脚的老化程度会比较快。

通常在50岁之后,大部分人的膝关节、双腿都会出现一些或多或少的疼痛。甚至很多人不到50岁,腿部就开始出现问题。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做有损双腿健康的事,无形中也会加速局部关节、骨骼的退行性变,久而久之,腿部的衰老现象就会比较明显。

未老先衰的人大部分是从腿开始的,明明身体还没有明显的衰老表现,但是腿部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因此,需要远离那些容易加速衰老的行为,发现异常要积极维持双腿健康状态。

腿部哪些特殊表现说明身体正在衰老呢?

走路腿软、膝关节疼痛,上下楼梯酸痛、腿抖,人到中年双腿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自行补钙还是无法缓解,那么,腿软、酸疼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已经是机体衰老的警告,一般在身体老化的过程中还伴有明显的信号,提示该采取正确方法调理身体,延缓衰老。

腿部衰老的症状

1、腿部疼痛

当发现自己的腿脚开始不灵活,走路的速度也开始缓慢,很可能就是身体正在老化的标志。年轻人腿脚灵活,精力旺盛,就算走路速度快也不会感到疲劳,很多人的关节、骨骼退行性变速度比较快,会随年龄增长骨骼磨损加快。

进入衰老期,走路速度快就会发生腿部疼痛,这也是很多人走路速度变慢的原因。如果已经有这种症状说明身体正处于衰老的过程,可能还有缺钙的趋势,要通过钙质获取量的补充以及腿部关节的正确保养才能缓解双腿疼痛。

2、皮肤粗糙

当进入衰老期时,皮肤状况会恶化。如果腿部的皮肤摸起来变得粗糙,毛孔粗大、不再光滑细腻,说明身体已经老化。在年龄增长的过程中,皮肤细胞中的水分也开始减少,不再保持水分充盈状态,皮肤就会粗糙没有光泽。针对这种状况,需要做好皮肤护理,保持皮肤补水保湿以及营养物质获取充足,才能改善皮肤的状态。

3、经常麻木

随着年龄增长的过程,腿部会经常有麻木感,这种情况也跟身体的老化相关。腿部麻木不排除局部血液循环受阻,在保持身体健康,血液循环良好的状态下,血液才可以及时供给到下肢。局部组织、神经营养物质供给充足,自然就不会出现麻木了。

此外,中老年人慢性疾病患病率高,受到影响也会有局部的麻木表现,这种情况就暗示身体老化了。

4、肌肉变小

老人走路
当腿部肌肉不再那么发达,也是身体开始老化的标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体衰老会牵连到双腿肌肉力量的变弱,可能会导致肌肉体积变小,双腿无力的感觉。当腿部肌肉不再那么发达,也是身体开始老化的标志,上了年纪的人身体运动能力下降,运动耐力减弱,可以表现为自己运动的时间坚持不了太久,长时间运动容易出现胸闷、疲劳和气喘等心脏功能下降的表现,这都说明人在衰老。

5、睡觉腿抽筋

如果排除了剧烈运动和受凉引起的抽筋外,晚上睡觉时腿部总是抽筋,这时要警惕骨质疏松。此外,当血液循环异常时也会引起腿胀,要警惕肾脏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

缓解腿部衰老 ,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散步,这对防止腿部肌肉过早衰老有很大益处。

几招缓解腿部过早衰老

1、热水泡脚

坚持用热水泡脚,特别是用生姜或辣椒煎水洗脚,可以加快扩张人体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网,促进血液循环,使得血液中白血球及时消灭侵袭人体的细菌和病毒,避免人体感染。

2、适度甩腿

一侧手臂轻靠墙体,对侧的腿以胯部为轴轻轻甩动,5次后换另一条腿做同样动作,早中晚做3次,可以让受阻的微循环重新通畅起来,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液黏稠度。

3、搓揉腿肚

以双手掌紧夹一侧小腿肚,边转动边搓揉,每侧揉动20次左右。

4、多晒太阳

多晒太阳不仅有利于保暖,还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避免双腿钙流失,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5、补充“镁”食

补钙时也要及时补充镁元素,当摄入的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钙元素最利于吸收、利用。例如吃点杏仁、腰果、花生,其中丰富的镁元素一定会帮你增加钙吸收。

日常活动、能量消耗离不开腿,全身的压力都集中在腿部,所以,只有保持双腿的健康,才能保障全身气血的顺利运行,腿部一旦老化,必然会影响人的寿命。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