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待愛因斯坦夫婦的名流才子畫家(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10-19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王一亭 渡海觀音 (局部)
王一亭 渡海觀音(局部)(圖片來源:私人珍藏)

1922年11月,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夫婦來中國訪問,途經上海,當晚由上海一名流設家宴招待愛氏夫婦,還與其一起欣賞金石書畫,愛氏夫婦對中國傳統書畫藝術大為讚賞,此行也成為愛氏夫婦一生唯一的一次訪華中最為難忘的經歷之一。這位名流便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實業家、社會活動家、慈善家、海上畫派最具代表性的書畫家之一——王一亭

海上畫派是中國近代美術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畫派,陣容浩大、名家眾多,他們不但講究傳統文人畫的筆墨情趣,更具有時代氣息和精神內涵。王一亭是一個在書畫藝術上造詣極深的大家,其作品構圖奇崛,講究詩、書、畫三位一體,落墨蒼渾,以書入畫,被滬上藝壇讚為「天驚地怪,鮮有其匹」,與海上畫派開派畫家之一的吳昌碩並譽為清末民初中國畫壇的「海上雙璧」。

王一亭(1867~1938年)名震,號白龍山人、覺器,浙江吳興人。他家境貧寒,自幼發奮苦學。後寓居上海,先入錢莊做學徒,兼學外語,進而進身商界。30歲後,擔任日清輪船公司買辦,後入同盟會,資助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成為上海商界名人,中國著名的實業家之一。他曾先後出任上海軍政府商務總長,上海總商會會董,華商電氣公司、中華銀行、大達輪船公司董事,湖州電燈公司董事長等職。王一亭從小喜好繪畫,早年得海派畫家徐小倉指點,又被海上畫派祖師任伯年收為學徒。後與吳昌碩結為摯友,並向他學習繪畫,與其一起在推動海上畫派的發展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王一亭早期的畫風、題材,一如任伯年,山水以中國古代繪畫大師元濟、吳鎮為宗,重墨氣骨法,不論是小品還是大作,都落筆瀟灑。他創作的花卉,粗枝大葉、賦色古豔、草草點染而意趣自足。他喜歡在淋漓的墨色中間使用大塊的重彩,使畫面顯得清新典雅。王一亭擅畫佛像,如:無量壽佛、觀音、達摩、布袋和尚等,行筆迅疾,他創作的佛像超塵絕俗,廣受好評,這些題材在其他海派畫家的作品中並不多見。王一亭時常往來日本東京之地,所見佛像畫不少,因而他的佛像畫作亦受日本影響,所繪佛像為數極多,賣畫所得款項大多用於國內慈善事業。

王一亭 渡海觀音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珍藏)
王一亭 渡海觀音(圖片來源:私人珍藏)

民國初年,王一亭由於參加許多社會團體,結識的人眾多,有些人向他求畫,並不付潤筆金,王一亭自嘲此舉為「白弄」(上海話,沒有報酬的意思),故常常在書畫落款上寫「白龍山人」。時間一長,他的戲言在書畫市場上悄悄流傳,其書畫作品也有了明顯的區別:凡落「白龍山人」款識的書畫,價格稍廉,而具「吳興王震」或「吳興王一亭」真名的,畫價就昂貴些。

王一亭受母親影響,自幼信佛,初皈依上海海潮寺應乾和尚。他家中設有佛堂,焚香禮佛、虔誠至切。民國7年(1918年),王一亭與上海名流組織「居士林」,弘揚佛法,成為近代上海著名的佛教居士。他還積極致力於各種慈善事業,他本人創辦了孤兒院、殘疾院、平民習藝工廠、華洋義賑會、中國救濟婦孺會、同仁輔元堂、普善山莊、浙紹醫院等多家慈善機構。

王一亭 菊石圖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珍藏)
王一亭 菊石圖(圖片來源:私人珍藏)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