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待爱因斯坦夫妇的名流才子画家(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10-1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王一亭 渡海观音 (局部)
王一亭 渡海观音(局部)(图片来源:私人珍藏)

1922年11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夫妇来中国访问,途经上海,当晚由上海一名流设家宴招待爱氏夫妇,还与其一起欣赏金石书画,爱氏夫妇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大为赞赏,此行也成为爱氏夫妇一生唯一的一次访华中最为难忘的经历之一。这位名流便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社会活动家、慈善家、海上画派最具代表性的书画家之一——王一亭

海上画派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画派,阵容浩大、名家众多,他们不但讲究传统文人画的笔墨情趣,更具有时代气息和精神内涵。王一亭是一个在书画艺术上造诣极深的大家,其作品构图奇崛,讲究诗、书、画三位一体,落墨苍浑,以书入画,被沪上艺坛赞为“天惊地怪,鲜有其匹”,与海上画派开派画家之一的吴昌硕并誉为清末民初中国画坛的“海上双璧”。

王一亭(1867~1938年)名震,号白龙山人、觉器,浙江吴兴人。他家境贫寒,自幼发奋苦学。后寓居上海,先入钱庄做学徒,兼学外语,进而进身商界。30岁后,担任日清轮船公司买办,后入同盟会,资助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成为上海商界名人,中国著名的实业家之一。他曾先后出任上海军政府商务总长,上海总商会会董,华商电气公司、中华银行、大达轮船公司董事,湖州电灯公司董事长等职。王一亭从小喜好绘画,早年得海派画家徐小仓指点,又被海上画派祖师任伯年收为学徒。后与吴昌硕结为挚友,并向他学习绘画,与其一起在推动海上画派的发展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王一亭早期的画风、题材,一如任伯年,山水以中国古代绘画大师元济、吴镇为宗,重墨气骨法,不论是小品还是大作,都落笔潇洒。他创作的花卉,粗枝大叶、赋色古艳、草草点染而意趣自足。他喜欢在淋漓的墨色中间使用大块的重彩,使画面显得清新典雅。王一亭擅画佛像,如:无量寿佛、观音、达摩、布袋和尚等,行笔迅疾,他创作的佛像超尘绝俗,广受好评,这些题材在其他海派画家的作品中并不多见。王一亭时常往来日本东京之地,所见佛像画不少,因而他的佛像画作亦受日本影响,所绘佛像为数极多,卖画所得款项大多用于国内慈善事业。

王一亭 渡海观音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珍藏)
王一亭 渡海观音(图片来源:私人珍藏)

民国初年,王一亭由于参加许多社会团体,结识的人众多,有些人向他求画,并不付润笔金,王一亭自嘲此举为“白弄”(上海话,没有报酬的意思),故常常在书画落款上写“白龙山人”。时间一长,他的戏言在书画市场上悄悄流传,其书画作品也有了明显的区别:凡落“白龙山人”款识的书画,价格稍廉,而具“吴兴王震”或“吴兴王一亭”真名的,画价就昂贵些。

王一亭受母亲影响,自幼信佛,初皈依上海海潮寺应干和尚。他家中设有佛堂,焚香礼佛、虔诚至切。民国7年(1918年),王一亭与上海名流组织“居士林”,弘扬佛法,成为近代上海著名的佛教居士。他还积极致力于各种慈善事业,他本人创办了孤儿院、残疾院、平民习艺工厂、华洋义赈会、中国救济妇孺会、同仁辅元堂、普善山庄、浙绍医院等多家慈善机构。

王一亭 菊石图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珍藏)
王一亭 菊石图(图片来源:私人珍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