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集實業家慈善家畫家於一身的王一亭(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2-1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次我應韓國首爾一學者之邀,去他家鑑定他收藏的一幅中國畫。當我告訴那位學者他家客廳的那張吳昌碩的畫的價值之後,我隱約感到他家還可能藏有名畫。就掃了他的客廳一眼,看到在客廳的一個角落裡,有一堆書報紙張堆在一起,就問他,那一堆東西裡有無好的中國畫,他說,那是一堆準備丟棄的廢品,可能沒有。我說,我能看一下嗎?他說,當然可以。然後我就去看,從廢品堆中發現了一幅筆勢縱橫的寫意畫竹,畫中帶有一股獨特的文人氣息,遒勁質樸、老辣酣暢,再看落款為「白龍山人」,原來是一副王一亭的精品。

王震(1867年——1938年),字一亭,號白龍山人、梅花館主、海雲山主等,浙江吳興人。清末民初著名畫家、實業家、慈善家。在民國初期的畫壇上,師法吳昌碩已成風氣,以至出現了吳昌碩流派,王一享就是其中最有成就的畫家之一。他早期曾得徐小倉指點,後來結識吳昌碩,拜吳為師。他的繪畫風格,28到46歲受任伯年影響;46歲以後由任氏風格轉向吳昌碩,得吳氏大筆如橡的神髓;晚年個人風格臻於成熟。他在50歲以後,幾乎每天畫佛像一幅,題詩也多取自佛經。

王一亭稱得上是一位全能畫家。人物、花鳥、山水俱佳,尤長於佛像。就這一點講,他繪畫比吳昌碩的路子更寬更廣。他勤研梁楷、老蓮、八大,將任伯年的清新飄逸和吳昌碩的沉雄凝重,融入自己的畫作中,千錘百煉,融會貫通,終成自家面目。他的作品外表粗疏而內蘊渾厚,構思布局新穎別緻,奔放處見工整,精微處有氣魄。既具太岳之雄,又不失匡廬美秀;有河出潼關之勢,又不乏江流曲折之姿。氣能震驚四筵,韻以閑適獨座。他的畫風影響後人,開啟來者,無可否認,在中國近代藝術史上,王一亭確實是海上藝壇一位巨擘。

王一亭既是著名畫家,又是實業家、慈善家。這樣的多重身份可謂罕見。他善於經營和精通金融,中華民國時期,曾兩次任上海總商會主席,在船務、銀行、企業、辦廠方面多有建樹。先後出任上海軍政府商務總長、華商電氣公司董事、中華銀行董事等,家產豐厚。

同時王一亭是虔誠的佛教徒,是服應蔣太夫人的教導,誠心仁厚,秉性慈祥。王一亭熱衷公益事業,凡屬慈善之事,無分國籍,總是爭先恐後首倡贊助,無不悉力以赴。在上海創辦孤兒院、殘廢院、習藝工廠等救濟機構,廣結善緣。國內外遇有突發的天災人禍,都必盡力奔走呼號籌募拯恤,勞瘁不辭。1920年,大江南北水旱交替,災民達千萬人,王一亭參與主持的中華慈善團及時設立了湘陝閩浙籌賑處,組織上海各界救濟災區。1921年夏,連續不斷的暴雨,使蘇浙皖成了一片澤國,王一亭緊急動員,出任賑務主任投身救災。

王一亭的這幅作品應該畫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末,是其藝術風格比較完善成熟期的作品。與吳昌碩的交往和學習,使他受到了「直以書法演畫法」的書畫同源觀念與融金石書畫於一體的大寫意畫風影響,此時王震的繪畫創作因此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畫風由以前的秀逸俊朗轉為粗獷渾厚,個人風格也漸漸鮮明、突出。在這幅畫中,用長短不一、錯落有緻的竹子組合使得畫面具有裝飾意味。作者筆下竹竿排列很有意味,成組排列,長短不一,顯得既整體又有變化。竹葉則以書法入畫,融篆、隸筆法,染以澹石綠,高古樸拙,趣味橫生。

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王一亭又組織賑災,並墊募大批大米、麵粉船運日本神戶。那個時代,能組織這麼大規模的民間賑災活動,慈善家實至名歸,現在的日本人也稱對他的「恩義永遠不忘記」。但是,1937年11月,日寇入侵上海後,逼其出任偽職,王一亭堅辭不就,決不與侵略者合作。他不顧自己年邁體弱,毅然拋家別業遠避香港,體現了可貴的民族氣節和高潔的文人風骨。

有這樣品格高潔的畫家令人心生敬意,正如所說,人品即畫品,王一亭有這樣高潔人品,才能畫出那麼多好的傳世之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