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未來:牆中字條 一字不差(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7-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法 紙張 書寫 208329583
字條的內容準確地預言1年後的情況。(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令史曲思明曾在1張字條寫下自己未來1年獲得官職的日期、俸祿,讓吏部尚書趙冬曦封存在他家的牆中,看到時是否應驗。沒想到1年之後,曲思明確實獲得了官位,並且他字條上有關未來預言都確實實現。

奇人令使 預言未來

唐玄宗開元年間,趙冬曦身任吏部尚書,每年選拔官員的府署時,能夠依照貫例各選拔1個員外,眾人都會在此事爭先推薦自己的親族。

趙冬曦注意到1個名叫曲思明的令史,他在這2年間從未向他推薦過自己或是其他人,於是提醒他:「選拔官員的慣例,各府署應該取得1個官位,或是推薦其他人選也可以。」不過曲思明仍然無意推薦人選,輕輕地答應他就退下了,讓趙冬曦留下深刻的印象。

後來趙冬曦將曲思明找來,並說:「憑藉我現在的權勢,多達3,000多的人選中,只要我動筆一寫就能使人從貧賤走到富貴,飢餓或是富足都由我手中的筆決定。每個人因此對我都有所請求,然而唯獨你沉默寡言,究竟是有甚麼原因?」

曲思明回答:「人的生死是命運所決定的;人的富貴是由上天所注定的。官職該來就會來,何必為了沒有選上而感到惆悵呢?這3,000多人,1官1名都是由命運所定,只是這是藉由尚書您的筆所決定。我深知自己命運仍未官運亨通,所以就不敢來打擾您了。」在一來一往的對談中,曲思明曲思明表示自己將在來年於尚書下獲得一官,並將自己授官的日期與俸祿寫下來交給趙冬曦,並將其封存在他客廳的牆中。最後曲思明立誓:「如果來年我授官的日期有一字之差,我就會死在這階下。」語畢向趙冬曦拜謝離開。

趙冬曦事後將字條封存在泥牆中,不過心中覺得曲思明的話過於荒唐,經常想要另找他人作官。

牆中字條 一字不差

某一天,皇帝在會昌縣的溫泉看見白鹿升天奇景,於是下令將會昌縣改為昭應縣,敕令傳到吏部,趙冬曦便想將曲思明派駐到那裡。

完成登記後,趙冬曦就將曲思明找來說:「昨日皇上去溫泉看見白鹿升天,將那個縣改名為昭應,那裡再過1萬年也不會是長安。我已經將你登記在那裡當官,這下你的話豈不成瞎話了嗎?怎麼可能預知呢?」曲思明先是對趙冬曦表示拜謝,隨後輕鬆地說:「請尚書您先將牆挖開來,檢驗結果吧!」

趙冬曦將封存於牆中的字條取出打開後,上面除了正確的授官日期與其俸祿外,寫著:「皇上到溫泉,改其縣為昭應,蒙注授其官。」所有的內容都與實際情況無一字之差,令趙冬曦驚訝不已。往後有任何疑問,都會派人向其詢問,並且得到靈驗的答覆。

官途生死 靈驗實現

後來趙冬曦被免去吏部尚書的職位,茫然之際派人詢問曲思明:「我未來該再當甚麼官?」曲思明回覆:「您將在西方的大郡任官。」

經過10幾天後,皇上召見趙冬曦時,向他提問了一些江西地方的風土民情,而趙冬曦貌似有備而來,所有的回答都深得皇上的心意。為此皇上說:「冬曦真像是豫章的父母啊!」隨後讓趙冬曦身任江南的觀察史。

往後趙冬曦的官途疑問依然會詢問曲思明,每次都非常靈驗的實現。經過2年後,趙冬曦身體每況日下,就再次派人找曲思明解惑。這次曲思明回覆:「您可以安排家事了。」讓趙冬曦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了,後來他的病況日益嚴重,最後病死了。

(事據《會昌解頤》。)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