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最長首相 安倍縱橫日本政壇近30年(圖)

發表:2022-07-0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 中彈
安倍在奈良輔選站臺遭槍擊不幸身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出生政治世家,從小耳濡目染,對政治一點也不陌生,從政生涯屢創高峰,甚至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縱橫日本政壇近30年,在國內外都具相當影響力。

今天在奈良輔選站臺遭槍擊不幸身亡的安倍,1954年9月21日出生於東京都,老家在山口縣,家族是政治世家,包括祖父是曾任眾議員的安倍寬、外祖父是曾任首相的岸信介、外叔公是曾任首相的佐籐榮作。安倍日後說,自己對政治是從小耳濡目染。

由於父親1991年過世,安倍為繼承父親志業與選區,在1993年舉行的第40屆眾議院大選首度當選,同期當選的知名政治人物包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少子化擔當大臣野田聖子,及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等人。

步入政壇後的安倍,在2000年森喜朗擔任首相時,受到同黨前輩小泉純一郎舉薦入閣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之後在小泉擔任首相也再度接下此職務。

2006年是安倍政治生涯首次達到高峰,他以懸殊差距擊敗黨內對手麻生太郎與谷垣禎一,當選自民黨總裁,隨後在當年9月26日舉行的臨時國會被指名首相,成為日本「二次大戰後最年輕、也是首位二次大戰後出生的首相」。

不過,首度擔任首相不到一年,安倍率領的自民黨輸掉2007年7月29日舉行的參議院大選,導致黨內出現逼宮聲浪。加上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出現問題,最後不得不宣布請辭首相及自民黨總裁。

休息一段時間後,安倍2012年決定出馬角逐自民黨總裁大位,並在第2輪投票擊敗對手,創下自民黨史上請辭總裁後再度當選的首例。

安倍接著在2012年底率領自民黨贏得眾議院大選,讓自民黨重返執政,自己也順利被指名為第96屆首相,是繼前首相吉田茂後,二戰後一度請辭首相後又再度擔任首相的第2人。

安倍第2次就任首相後,儘管民調起起伏伏,也涉及幾起醜聞,但依舊穩坐大位,到2020年8月24日止,以連續在位天數2799天,一舉打破佐籐榮作創下的2798天最長記錄,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

安倍2020年9月16日率內閣總辭,正式卸任首相,總計他「連續」在任天數為2822天,兩任首相累計在任天數為3188天,雙創日本最長記錄。

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因為合祀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就會引發中國與韓國強烈反彈。

安倍政治立場雖然偏向保守,但在任首相期間顧及國際壓力,大多未親赴參拜靖國神社,而他卸任首相後3天就親赴參拜,距上次親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已相隔7年之久。

安倍一直念茲在茲的還有憲法修正。他在2017年的日本憲法紀念日上說,「希望2020年成為新憲法的施行年」,表達了想在憲法第9條中明載自衛隊的想法。

僅管自民黨已匯整出4大項目的修憲案,但在眾議院及參議院的憲法審查會上仍無進展,安倍則是重申希望能在任期內達成修憲目標。

他始終認為日本應該修憲,因為日本現行憲法是在日本被佔領期間所制訂,已不符合現實狀況,但最讓他遺憾的,就是直到卸任都無法啟動修憲大業。

另外一件讓安倍感到遺憾的事,就是2013年以首相身份申奧成功,卻因疫情無法在任內主持東京奧運開幕式。

安倍在申奧時曾說「希望能像外祖父一樣」,但岸信介擔任首相的1959年,雖成功申辦1964年奧運,但後來也在1960年辭職,無法以首相身份迎接奧運。安倍意外跟外祖父岸信介一樣,自己任內成功申奧,卻無緣主持開幕式。

安倍今天在投身自己致力半生的政治事務時,不幸因幾聲槍響被迫劃下人生與政治生涯句點,斯人已矣,徒留槍擊案真相仍待警方查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