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不幸身亡 矢板明夫示警(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08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晉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67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8日)中午在奈良街頭遭槍手開槍擊中左胸和右頸,送醫時呈心肺停止狀態,院方在下午5點多宣布安倍死亡。就在各界表達震驚、難過之時,中國網友卻大肆狂歡,發表各式「慶祝」言論。而臺灣朝野各政黨及官員則紛紛表達慰問和難過。

根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奈良遭到槍擊,兇嫌是41歲的前海上自衛隊員山上徹也,當時傳出安倍晉三左胸口中彈倒地後,立即送醫急救。然而稍早總務省消防廳透露,除了左胸口傷勢外,安倍晉三右頸也中彈。如今安倍晉三被證實搶救後不治,享壽67歲。

安倍晉三遇刺的消息傳出後,在中國大陸的網路上引發大量討論.截至下午3時,在微博熱搜榜上前10名的話題中,有8項都與安倍有關。

眾多留言中雖然不乏有人發表關心或是試圖討論事件的文章,但更多的是「慶祝」、「狂歡」、「幸災樂禍」的言論。

與中國截然相反的是,臺灣朝野各政黨及官員紛紛表達悲痛、難過和慰問。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經搶救無效,於今天下午不幸去世,臺灣失去了一位最好的朋友。慟哭。」

矢板明夫說,安倍前首相是他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之一,他非常重視理念,人很隨和,即使和政敵也能有良好互動。最令人佩服的是,安倍前首相從來不擺架子,做事非常努力。

他說,去年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為候選人高市早苗拉票,據說一天最多打了450通電話,讓很多年輕的國會議員自愧弗如,「我來臺灣以後,在家裡的顯眼位置一直擺著安倍的書法「不動心」三個字來自勉。」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媒體報導說凶手已被抓到,是一位前海上自衛隊的隊員,曾受過專業的軍事訓練。他事後對警察說,行凶的理由是「對安倍不滿」,「可初步判定是一場有政治背景的恐怖襲擊」。

他並憶述,安倍晉三曾兩次出任首相,是日本歷史上在任期間最長的首相。同時他目前還是執政的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的領袖。安倍晉三在任期間,在內政上用「安倍三箭」拯救日本經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國防和外交上更是成果豐富。2015年主導修訂安保法,允許自衛隊派往海外參與美軍的作戰任務,大大提升了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戰略地位。

矢板明夫認為,安倍的外交方針可概括為「親美、挺臺、抗中」六個字。他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構想」得到了美國、印度、澳大利亞等民主陣營各國的支持。

安倍對臺灣也十分友善,他曾提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在目前日本的政治格局中,安倍是臺灣最大的支持者。他的政治路線現在基本上被岸田文雄內閣所繼承,今後很長時間內,也會對東北亞及全世界留下深遠的影響。

矢板明夫示警,今天安倍在選戰中遇刺,說明日本的民主也受到了嚴峻的挑戰。俄烏戰爭爆發以後,全世界的意識形態對立加劇。民主國家的政治家的人身安全尤為重要,臺灣和日本都應該更重視這個問題。

據三立新聞報導稱,在7月13即將出版的新書《安倍晉三大戰略》中提到,安倍的理念是建立由美日澳印+韓國+臺灣+東南亞國協組成的海洋民主國大聯盟、以及如何防堵中國崛起、鞏固自由開放的印太秩序。維護台海和平不再只是美國的義務,也成為日本的國家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