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擊落中共無人機恐釀更大衝突?專家揭重點(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9-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
8月18日,在花蓮空軍基地,台灣國軍展示了地對空導彈系統操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近期頻繁以民用無人機侵擾臺灣金馬等防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下令採取反制行動後,臺灣軍方首次對飛近金門中共無人機進行實彈射擊。專家認為,臺灣作出反擊是正確的,面對共產黨必須「以戰止戰」,「不反擊的話反而會發生戰爭。」

臺灣國防部公開數據顯示,今年8月,臺灣海峽中線上空中國軍機的越界活動達到創紀錄的300架次。不僅如此,過去一個月以來,中國無人機頻繁闖入臺灣離島領空,除窺探金門、馬祖等外島防區的軍情外,還將拍到的臺灣軍人影像上傳中國社群網路,廣為流傳。

臺灣軍方表示,中共以無人機侵擾臺灣離島和周邊地區是要測試臺灣的應變處理作為。目前臺灣軍方應處方式為,若發現不明無人機時,執勤官兵立即回報並加強監視,透過運用信號彈、干擾槍,或是以7.62mm口徑以下的武器實施防衛射擊。

但外界有聲音質疑臺灣軍方擊落中國無人機是否可能引發台海衝突,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表示,這樣的想法是最危險的,因為「不還擊的話,反而會發生戰爭」。

林廷輝表示,面對中共就要採取強硬方式因應,中共有個特性,擅長使用灰色地帶來探測對方的國防實力,一旦發現國防實力不足,甚至門戶洞開,將會促使中共採取侵略手段。若發現碰了釘子,中共則會先退縮,先觀察對方是否有其它作為,過一陣子再採用其它方式測試。

「必須讓中共知道臺灣有所防範,才不會軟土深掘地再度大規模騷擾」,林廷輝說,「中共就是用這種方式不斷騷擾周邊國家」,這模式目的是在刺探軍情,試探虛實。

如何解決無人機侵擾又不引起武力衝突?

全球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鄭哲軒(John Dots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說,「中共是在試探臺灣軍事和政治領導層的決心,看看他們是否願意做出反應」。

前臺灣戰爭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廖宏祥表示:「無人機就一定是打下來,沒有什麼好說的,一旦到我們的領空就把它打下來。無人機都不敢打下來或是打下來,臺灣的民眾對國防怎麼會有信心?」

臺灣軍事作家于倉和表示,中國無人機早在今年初就侵擾過馬祖的東引島空域。「任何無人機闖入臺灣的軍事要塞或堡壘禁區,本就該以強硬手段,直接處置。」

于倉和建議,臺灣軍方要解決中國無人機侵擾外島的問題,但又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武力衝突,或許可以發揮「不對稱思維」,讓陸軍退至第二線,改出動警力,在第一線處置闖入外島營區或禁航空域的中國無人機。

于倉和認為,使用無人機干擾槍應是最適合的反制手段。如果駐守外島前線的國軍尚未編配相關裝置,或可緊急向其他軍種單位徵調。另外,臺灣警方也有部分單位配備無人機干擾槍,而現行法規早已賦予警察等單位,對非法無人機,採取遏阻的措施。換言之,警力可在必要時,迫使違反規定的無人機導航系統失靈或降落。

反制無人機科技作戰

不過,臺灣海軍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指出,金門到廈門之間有許多漁船和商船航行,臺軍若用槍失準,可能誤擊民船。

美國之音稱,軍事專家們認為,無人機在戰場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因此,反制無人機的裝置也出陳推新,若採「硬殺」手段,除了最基本的步槍擊落外,國外也有很多新科技值得借鏡。

呂禮詩表示,以色列開發出一款名為「鐵束」(Iron Beam)的雷射攔截系統,每次發射雷射光束的攔截成本只要3.5美元,效益很高,也很適合用來攔截無人機。

廖宏祥則提到,高能微波也是一種能有效對付無人機的武器,美國軍方正在與民間合作測試相關技術,能夠將一定範圍內的無人機線路熔斷,可「致盲打瞎」無人機,相當適合用來對付一定規模的機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