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遭槍擊宣告不治 台灣朝野哀悼(圖)

發表:2022-07-08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據三立新聞報導,67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中午在奈良街頭遭槍擊左胸和右頸,院方在下午5點多宣布安倍不幸辭世。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國際社會重要領袖,更是臺灣最堅定的朋友,蔡英文總統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致以最深切哀悼。

張惇涵表示,安倍前首相長期推動臺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尤其是面對這兩年多全球疫情衝擊,安倍前首相大力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臺灣「友情疫苗」。近年國際與區域政經局勢變遷,安倍前首相堅持拓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更向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

張惇涵說,安倍前首相不僅關切臺灣的安全,更是堅定地與臺灣站在一起,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為面臨各項戰略挑戰的印太區域,創造新的戰略架構與希望。

張惇涵指出,總統已責成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致以誠摯哀悼。總統認為,雖然安倍前首相離世,但臺灣社會及人民將永遠懷念他熱愛臺灣的熱忱,以及畢生對臺日關係的貢獻。臺灣與日本也會繼續攜手互相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聲明表示,對安倍的辭世感到震驚與悲傷,願逝者安息,對於暴力行為再次表達譴責,並向安倍首相夫人與家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

國民黨也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與慰問,並嚴厲譴責所有不理性、違法的暴力行為。

國民黨強調,民主社會的最高價值,應是理性、和平、非暴力的對話與討論,本黨嚴正反對並嚴厲譴責任何形式的違法暴力行為。今天得知這個消息非常沉痛、遺憾失去一位長期支持臺灣的老朋友,除了表達深切的不捨,也期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以慰安倍晉三前首相的在天之靈,還給家屬與世人一個交代。

時代力量哀悼

自由時報報導稱,時代力量傍晚表示,安倍是日本史上執政任期最長的首相。在外交立場方面,安倍前首相「親美」、「友臺」立場鮮明,並對中國及北韓態度強硬。

自2020年9月卸任後,安倍仍經常對臺灣表達關心,先前在臺灣鳳梨等農產品遭中國政治干預禁止輸入後,安倍前首相透過社群為臺灣鳳梨宣傳;去年本土疫情肆虐期間,安倍前首相也透過其影響力,推動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給臺灣,是幕後的重要功臣。

時力提到,今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時,安倍即公開表示「臺灣有事態就是日本有事態」,同時高分貝向美國喊話,要求美國要明確表態捍衛臺灣,以避免中共入侵。

此外,安倍多次以國家稱呼臺灣,也多次表達臺日友好,臺灣與日本擁有共同的普世價值。在安倍各種友臺措舉的帶動下,也確實提升日本社會對臺灣的好感。

對於安倍晉三在世時對臺灣種種的友好之舉,時代力量表示感念於心,並十分遺憾臺灣永遠失去了一位令人敬重的挺臺友人,同時也再次表達對安倍前首相的感謝與敬意。

民眾黨也發表聲明感謝安倍對於台灣的支持,並表達深切哀悼與慰問之意。民眾黨指出,2018年花蓮大地震時,安倍提筆寫下「台灣加油」,並說在這樣困難的時刻,日本會跟「老朋友」台灣在一起,並提供全力協助;2021年台灣缺乏疫苗時,他努力促成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去年底卸任後,他多次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民眾黨表示,安倍除了對中國態度堅定外,也非常重視台灣在區域內的角色。對於安倍的離世,民眾黨向日本朋友致上沉痛的哀悼,並期盼台日關係在未來依舊保持堅定的友誼。

外交部表示,已在第一時間指示駐日本代表處分別以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蘇嘉全會長名義向日本政府致電弔唁,並透過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表達臺灣政府與人民最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我方衷心祈願逝者安息,家屬平息傷痛。

外交部說,安倍的逝世,無論對日本、臺灣、乃至對全球民主社會均是一大損失,令人無限惋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