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最长首相 安倍纵横日本政坛近30年(图)

发表:2022-07-0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 中彈
安倍在奈良辅选站台遭枪击不幸身亡。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出生政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对政治一点也不陌生,从政生涯屡创高峰,甚至成为日本史上在位最长的首相,纵横日本政坛近30年,在国内外都具相当影响力。

今天在奈良辅选站台遭枪击不幸身亡的安倍,1954年9月21日出生于东京都,老家在山口县,家族是政治世家,包括祖父是曾任众议员的安倍宽、外祖父是曾任首相的岸信介、外叔公是曾任首相的佐藤荣作。安倍日后说,自己对政治是从小耳濡目染。

由于父亲1991年过世,安倍为继承父亲志业与选区,在1993年举行的第40届众议院大选首度当选,同期当选的知名政治人物包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少子化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及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等人。

步入政坛后的安倍,在2000年森喜朗担任首相时,受到同党前辈小泉纯一郎举荐入阁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之后在小泉担任首相也再度接下此职务。

2006年是安倍政治生涯首次达到高峰,他以悬殊差距击败党内对手麻生太郎与谷垣祯一,当选自民党总裁,随后在当年9月26日举行的临时国会被指名首相,成为日本「二次大战后最年轻、也是首位二次大战后出生的首相」。

不过,首度担任首相不到一年,安倍率领的自民党输掉2007年7月29日举行的参议院大选,导致党内出现逼宫声浪。加上自己的健康状况也出现问题,最后不得不宣布请辞首相及自民党总裁。

休息一段时间后,安倍2012年决定出马角逐自民党总裁大位,并在第2轮投票击败对手,创下自民党史上请辞总裁后再度当选的首例。

安倍接着在2012年底率领自民党赢得众议院大选,让自民党重返执政,自己也顺利被指名为第96届首相,是继前首相吉田茂后,二战后一度请辞首相后又再度担任首相的第2人。

安倍第2次就任首相后,尽管民调起起伏伏,也涉及几起丑闻,但依旧稳坐大位,到2020年8月24日止,以连续在位天数2799天,一举打破佐藤荣作创下的2798天最长纪录,成为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

安倍2020年9月16日率内阁总辞,正式卸任首相,总计他「连续」在任天数为2822天,两任首相累计在任天数为3188天,双创日本最长纪录。

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因为合祀二次大战的甲级战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内阁阁员前往参拜,就会引发中国与韩国强烈反弹。

安倍政治立场虽然偏向保守,但在任首相期间顾及国际压力,大多未亲赴参拜靖国神社,而他卸任首相后3天就亲赴参拜,距上次亲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已相隔7年之久。

安倍一直念兹在兹的还有宪法修正。他在2017年的日本宪法纪念日上说,「希望2020年成为新宪法的施行年」,表达了想在宪法第9条中明载自卫队的想法。

仅管自民党已汇整出4大项目的修宪案,但在众议院及参议院的宪法审查会上仍无进展,安倍则是重申希望能在任期内达成修宪目标。

他始终认为日本应该修宪,因为日本现行宪法是在日本被占领期间所制订,已不符合现实状况,但最让他遗憾的,就是直到卸任都无法启动修宪大业。

另外一件让安倍感到遗憾的事,就是2013年以首相身分申奥成功,却因疫情无法在任内主持东京奥运开幕式。

安倍在申奥时曾说「希望能像外祖父一样」,但岸信介担任首相的1959年,虽成功申办1964年奥运,但后来也在1960年辞职,无法以首相身分迎接奥运。安倍意外跟外祖父岸信介一样,自己任内成功申奥,却无缘主持开幕式。

安倍今天在投身自己致力半生的政治事务时,不幸因几声枪响被迫划下人生与政治生涯句点,斯人已矣,徒留枪击案真相仍待警方查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