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遇刺身亡 日本金融市场震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08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件令日本股市、债券和外汇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
事件令日本股市、债券和外汇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事件令日本股市、债券和外汇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11时30分左右,安倍晋三在奈良县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助选发表演讲,演讲开始一两分钟后,一名男子从安倍晋三身后3米处向他开枪,安倍晋三胸部和颈部中弹倒地。随后送医急救,但伤重不治。

安保人员在现场控制了一个名叫山上徹也的嫌疑人,并发现了自制枪械。据悉,此人在2002年至2005年间,曾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

安倍晋三遇刺事件令日本金融市场产生波动,日经225指数盘中跳水,日终勉强翻盘。截至收盘,日经股指上涨26.66点,收于26517.19点;东证股指上涨5.10点,收于1887.43点。

日本债券市场同样出现波动,10年期日债期货9月合约最低触及148.92,尾盘报149.20,下跌0.18%。2年期和5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日内均下跌。

日圆方面,美元兑日圆汇率短线走高,截至发稿时报135.84。

松井证券对安倍晋三遇刺事件分析,认为该事件或影响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该机构股票分析师久保田智一郎说,安倍晋三一直支持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事件的发生可能会影响对该政策的支持。他认为,即使在岸田文雄接任首相之后,自民党也一直在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的通货再膨胀政策,因此接下来的如何调整值得关注,该消息可能会对日本金融市场产生中长期影响。

不过,日圆贬值对日本来说并非一无是处。日本经常账户长年维持顺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境外投资净收入长年为正。而日本之所以能够获得更多的境外投资收入,一是由于拥有较多的对外资产,二是对外负债相对较少。

日本保有数额巨大的对外资产,并通过对外资产获得大量外部收入。但日本对外资产的总收益率水平并不突出,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于美国更相形见绌。

并且从全球范围来看,地缘政治冲突和供应链危机等对日本经济也会产生影响。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George Saravelos在6月13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印钞机正在超速运转》的研究报告中称,日本央行在6月份的购债规模将达到大约10万亿日圆。这一规模如果放在美国来看,相当于美联储每月购债3000亿美元实行量化宽松。

报告警告称,日本央行为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而采取的购债政策,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戏剧性、不可预测的非线性”的波动,并令日圆彻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锚点,而令日本金融市场濒临系统性崩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