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禁入北戴河 矢板明夫:只有中共提心吊膽(圖)

發表:2022-06-24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斯拉 中國 上海
中共官方下令從7月起禁止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駛入北戴河。(圖片來源:PATRICK PLEU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4日訊】(看中國黎紫曦綜合報導)稍早傳出中共官方下令從7月起禁止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駛入北戴河,引發外界聯想「北戴河會議」即將舉行。對此,有評論人士分析了「中國特色」,並指只有中共中央天天提心吊膽。

特斯拉禁入北戴河 黨中央會議受矚目 

英國路透社20日披露,河北省北戴河一名交警大隊官員證實,特斯拉將從7月1日起,被禁止駛入北戴河至少兩個月。該官員還稱,很快就會有相關公告。

對此,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治與戰略學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在推特上表示,「我猜這段時間是北戴河會議召開的時間,中國政府不信任特斯拉。」

 

 

北戴河是在北京東邊的一個海濱度假勝地,每年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傳統上是中國高級領導人夏季會議的地點。雖然中共官方於2003年取消了北戴河辦公制度,但現任和前任領導人暑期在北戴河休養的慣例一直延續。他們以「度假」為名,在這裡閉門討論人事調動和政策想法,有時也會邀請中國國內部分專家一同前往,並有形式、規模的交換意見,進而可能形成決策,這就是外界俗稱的「北戴河會議」。

由於今年10月至11月間將舉行中共「二十大」,領導層將會換屆,外界盛傳這可能將是習近平打破「文革」後慣例,連任第3任總書記的重要會議,因此時機更加敏感。

特斯拉存在安全隱患?

特斯拉在中國城市被禁駛並非首次。今年6月8日成都市部分街道也曾禁止特斯拉汽車行駛。時間上恰逢習近平到當地視察。官方並未針對此事發出正式公告,但網路社交平台傳出視頻,顯示當地警方在某些區域指揮特斯拉車輛移開。

上述北戴河交警大隊官員未提及特斯拉汽車被官方暫時禁止駛入北戴河的原因,但他對路透社表示,這項決定涉及到「國家事務」。

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3月曾報導,中共政府下令限制軍隊人員和重點國企的員工使用特斯拉汽車,理由是擔心特斯拉汽車收集的數據可能導致國家安全資訊洩露。

但當時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公開強調,特斯拉汽車沒有在中國或其他地方進行間諜活動。馬斯克在由中國國務院下屬基金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網絡會議中說,「如果特斯拉這樣做,公司將被關閉」。幾個月後,特斯拉又表示,其在中國銷售的汽車所產生的所有數據,都將儲存在中國境內。

矢板明夫:中共天天提心吊膽

針對此次中共禁止特斯拉進入北戴河,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中共天天提心吊膽怕被拍到什麼。

矢板明夫在臉書撰文稱,「馬上就要開北戴河會議了,據說中共領導人怕特斯拉汽車上面的攝影機可能會拍到一些秘密,傳到衛星上,造成洩密或安全隱患。」但是特斯拉汽車在台灣台北、在日本東京、在美國華盛頓都可以自由行駛,各國的政治人物都不怕被拍到什麼,只有中共天天提心吊膽。這也算是一種「中國特色」。

矢板明夫續指,中共為了統戰,對很多台商笑臉相迎,採取了所謂的「惠台政策」、「讓利政策」。其實經常是典型的「養、套、殺」,說是「讓你賺錢,但等你完全依賴上他以後,他就會突然變臉、逼你跪下。」這種手法,相信很多台商都不陌生。「特斯拉的企業利益問題是一方面,另外,馬斯克的SpaceX星鏈計畫的實施也在路上,和中國現體制有結構性矛盾,在不久的將來,衝突似乎也是不可避免的。馬斯克今後會採取什麼樣的對應措施?值得關注。」

「中共想要自己的特斯拉」

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底曾刊發長文指出,雖然特斯拉想要中國市場,但中共卻想要自己的特斯拉。 「中國的遊戲不是要讓特斯拉贏,它的遊戲是讓國內產業能夠參與其中。」類似模式曾發生在蘋果公司和摩托羅拉公司身上,現在同樣也可以發生在特斯拉身上。

文章稱,起初北京將一些行業和技術確定為國家未來的發展引擎,然後啟動相關政策,鼓勵全球佼佼者吸引進中國,目的是讓他們幫助中國公司攀登價值階梯,最終挑戰這些外國公司。

川普政府時期的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也曾在密歇根州的杰拉德‧福特總統博物館發表對華演講時提醒美國商業人士,「如果你是一位美國商業領袖,那麼討好中國(中共)可能會帶來短期回報,但最終,中國(中共)的目標是取代你。」

馬斯克:中國特斯拉新廠損失重

據中國「第一財經」今年初報導,特斯拉2021年全年產量93.6萬輛電動車,其中超過一半電動車在上海超級工廠生產,年產量預計超過45萬輛。但今年因上海的疫情封城措施,特斯拉工廠被迫停產超過3週。

據中國乘聯會數據顯示,受中國本土疫情影響,4月特斯拉中國大陸銷量僅1512輛,較上月6.58萬輛大減超過97%。另據特斯拉中國官網顯示,目前Model 3、Model Y各車型預計交付日期均要等待至少十周以上,其中Model 3後輪驅動版時間最長,需等待20週到24週。

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近期在接受「矽谷特斯拉車主」(Tesla Owners Silicon Valley)俱樂部採訪時透露,上海封城給汽車製造帶來非常艱難的境況。封城不僅影響了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汽車生產,還影響了特斯拉加利福尼亞工廠的汽車生產,該工廠使用了一些中國製造的汽車零部件。 「過去兩年絕對是供應鏈中斷的噩夢,一件事接著一件事,我們還沒有走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