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選舉勒龐異軍突起 馬克龍著手組閣談判(組圖)

發表:2022-06-21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國會選舉中投票。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國會選舉中投票。(圖片來源: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顯示,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所屬政黨聯盟Ensemble!依舊是國會第一大政黨,但喪失了絕對多數席位優勢。為了組閣,馬克龍將與國會選舉異軍突起的國民聯盟RN(Rassemblement national)領導人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共和黨(LR)領導人克里斯蒂安·雅格布Christian Jacob)等會面談判。

勒龐與國民聯盟RN異軍突起

法國國會共有577席位,任何政黨或政黨聯盟若想執政,至少需要獲得289席位的絕對多數優勢。

綜合法國媒體報導,據法國內政部公布2022年國會選舉結果顯示,執政黨「共和國前進!」(La République En Marche!)領導的執政聯盟Ensemble !獲得245席位,沒有獲得國會席位絕對多數優勢。除了馬克龍創建的「共和國前進!」外,該政黨聯盟還有民主運動(Democratic Movement )、行動(Agir)、進步領土(Territories of Progress)、視野黨(Horizons)、環保政黨En Commun和進步聯盟(Progressive Federation)等,政治立場屬於從中間到中間偏右範圍。

法國左翼聯盟領導人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為首的左翼聯盟新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獲得了131個席位,成為國會第一大反對黨聯盟,遠遠沒有達成梅朗雄所期望國會第一大政黨聯盟的目標。新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是由不屈的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社會黨(the Socialist Party),法國共產黨(French Communist Party)、歐洲生態-綠黨(Europe Ecology – The Greens)和世代(Génération.s)等組成,政治立場屬於從中間偏左、左派到極左範圍。若想保持第一大反對黨的地位,新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內部需要減少分歧。

2022年法國國會選舉中,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保守派政黨國民聯盟RN異軍突起。
2022年法國國會選舉中,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保守派政黨國民聯盟RN異軍突起。(圖片來源:Sylvain Lefevre/Getty Images)

在此次法國國會選舉中,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保守派政黨國民聯盟RN異軍突起,獲得了89席位,成為法國國會第三大政黨,選舉結果不但遠超所有民調機構預測,而且創下了該黨參政競選的歷史紀錄。而在2017年國會選舉中,國民聯盟RN只獲得8席位。在今年法國國會選舉投票前,國民聯盟RN競選目標是獲得國會15個席位,這是法國國會中組建黨團所需最少的席位。

選舉結果出爐後,勒龐坦承選舉前預估最多也不可能獲得超過60席位。不過,勒龐所宣稱國民聯盟RN是法國第一大反對黨,並非言過其實。從此次國會選舉結果來看,若是只看單個政黨得票而不是政黨聯盟的話,除了馬克龍的「共和國前進!」獲得170席位外,勒龐的國民聯盟RN以89席位名列第二,梅朗雄的政黨不屈的法國只獲得了72席位;顯示勒龐與國民聯盟RN在法國擁有堅實的民意基礎的。

國民聯盟RN能取得如此佳績,國會席位增加超過10倍,並從邊緣化的政黨躍居成為主流反對黨,勒龐功不可沒。在加入父親揚馬理·勒龐(Jean-Marie Le Pen)創立的「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國民聯盟RN前身)之後,瑪琳·勒龐經常試圖改變該黨的政治形象,最終導致父女決裂。她父親揚馬理·勒龐擔任該黨領袖期間曾給外界留下反猶太人的印象。

在成為該黨領袖後,勒龐一直在努力扭轉「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不利的形象,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失利後,2018年「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改名為國民聯盟RN,並軟化部分政治立場,但仍堅持保護因全球化遭衝擊的勞工權益,依舊堅定提倡「法國優先」政策。在法國政界,勒龐領導的國民聯盟RN拒絕向中間派妥協,也拒絕與民族主義政治人物澤穆爾(Eric Zemmour)聯手合作,此舉現在被認為是正確的戰略選擇。2022年法國總統大選投票前,因生活費用高漲等因素,法國民眾普遍對馬克龍政府感到失望,儘管再次競選法國總統失利,但勒龐得票率增至42%至43%,與5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也為此次法國國會選舉奠定了民意基礎。

雅格布(Christian Jacob)領導的法國傳統保守共和黨(LR)獲得了61席位,成為國會第四大政黨。

馬克龍準備組閣談判 將與勒龐、雅格布會面  

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Élysée Palace)發表聲明稱,由於執政聯盟Ensemble !沒能獲得國會絕對多數席位,馬克龍將與國民聯盟RN勒龐、共和黨(LR)雅格布等在內的政黨領導人舉行會談。這些政黨的支持可以讓馬克龍政府在國會中獲得絕對多數優勢。

6月21日,社會黨領袖奧利維爾·福爾(Olivier Faure)抵達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
6月21日,社會黨領袖奧利維爾·福爾(Olivier Faure)抵達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儘管左翼聯盟NUPES領導人梅郎雄沒有計劃與馬克龍會面,但該聯盟中社會黨領袖奧利維爾·福爾(Olivier Faure)和共產黨領導人法比安·魯塞爾(Fabien Roussel)也將與馬克龍舉行會談。此次國會選舉中,社會黨獲得了26席位,法國共產黨則是12席位。

左翼聯盟NUPES領導人梅郎雄
左翼聯盟NUPES領導人梅郎雄(圖片來源: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梅郎雄表示將在7月初對法國總理博恩(Élisabeth Borne)提出不信任案動議。

報導稱,國民聯盟RN領導人勒龐稱,國民聯盟RN將要求擔任國會財政委員會主席,因為這是最大反對黨的傳統。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勒龐說:「這個國家不是無法治理的,但不會按照伊曼紐爾·馬克龍想要的方式進行治理。」

6月21日,共和黨(LR)領袖雅格布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接受採訪。
6月21日,共和黨(LR)領袖雅格布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接受採訪。(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共和黨(LR)領袖雅格布對與馬克龍聯合組閣並不太感興趣,並堅稱共和黨計劃繼續擔任反對黨角色。

在第二任總統任期內,馬克龍希望通過減稅、福利改革和提高退休年齡等一系列提案,目前一切都需要組閣之後才能開始。法國國會選舉之後,馬克龍有3個選項:尋求組建新的執政聯盟、通過基於臨時協議的立法及解散國會重新舉行選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