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賠付法國6億了結潛艇合同糾紛 一致應對北京威脅

發表:2022-06-12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2日訊】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澳法潛艇採購擱淺事件終於落下帷幕。澳大利亞法國達成妥協,願意支付法國近6億美元的賠償金。這一糾紛得到解決為恢復兩國友好關係,共同應對北京威脅鋪平了道路。

據美國之音報導,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6月11日在悉尼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的政府已經與法國軍方造船企業海軍集團達成協議解決此事,並稱這個解決辦法是「公平公正的」。

阿爾巴尼斯說:「我和馬克龍總統進行了多次討論。我感謝他參加了這些討論,感謝我們能夠通過友好的方式重建和改善澳法雙邊關係。」

阿爾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亞「非常尊重法國在印太地區的作用和積極接觸姿態」。他還表示,將會接受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邀請,前往巴黎進行訪問。

澳大利亞政府將依據這一協定支付給法國5.8358億美元,約合5.55億歐元。

去年9月,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宣布三國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由英國和美國為澳大利亞研製和製造八艘先進的核動力潛艇,成立一支潛艇部隊。三國同時宣佈成立由「奧庫斯(AUKUS)」的三邊安全機制,機製成員將分享先進的防禦技術和情報。「奧庫斯」這個名稱取自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英文名稱的縮寫。

澳大利亞先前一直在跟法國接觸洽談購買法國柴油動力潛艇,並簽訂了合同。這筆合同的總價值高達400億美元。但後來澳大利亞認為柴油動力潛艇不如核動力潛艇,並且得到了美國和英國的支持,於是決定放棄與法國的合同,轉而與美英展開合作。

奧庫斯交易的達成就意味著澳大利亞與法國交易的中止。這激起了法國政府的強烈憤怒。法國方面立即表示要進行報復,接著就召回了法國駐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大使,並停止了與英國的國防會談。

後來雖然經多方斡旋調節,法國與奧庫斯國家的關係有所恢復,但法國心中的芥蒂並沒有完全消除。

路透社引用阿爾巴尼斯的話說,澳大利亞與法國達成這筆賠償協議後,兩國關係將會繼續向前發展。

阿爾巴尼斯表示,「鑒於我們面臨的區域和全球挑戰的嚴重性,最為重要的是,澳大利亞和法國必須再次團結起來,捍衛我們共同的原則和利益。」

法國新任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努(Sebastien Lecornu)6月11日表示,法國也在爭取重建與澳大利亞的關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他的話說:「應澳方邀請,我將與澳大利亞新政府的國防部長舉行會晤。」 「我們兩國有著共同的歷史和地理聯繫……我們必須向前看,在新的基礎上展開重建努力。」

阿爾巴尼斯所說的挑戰指的就是北京當局在太平洋地區的咄咄逼人的擴張行動。美國和西方其他國家對北京政府與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在今年早些時候達成的安全協定感到非常不安。這個協定可能給北京將來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創造了條件。

北京進入南太地區對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構成了威脅。雙方的競爭進入白熱化。5月下旬,中共外長王毅和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幾乎同時對南太島國展開穿梭外交。

王毅訪問了斐濟、基裡巴斯等八個國家,並簽訂了一批經濟和技術協議。但是,在澳大利亞、紐西蘭和美國的勸說下,這些國家沒有答應與北京當局簽署安全協議。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