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現役自衛官駐台有玄機?專家揭關鍵(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6-12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海军舰队检阅演习
日本政府規畫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常駐台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日媒《產經新聞》近日報導,日本政府規畫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常駐臺灣,這將是1972年日臺斷交後,日本首度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駐臺。專家認為,這是日本對臺關係的一項突破,美國及其盟友將因此更加仰賴臺灣針對共軍的情報蒐集能力,而日本的決定不會因為中國抗議有所改變。

美國之音報導稱,曾經任職於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的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石原忠浩表示,關於派遣自衛隊人員赴臺的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然長年以來有一名退休防衛省自衛官長期派駐,但是在情資蒐集的能力上還是有所限制,而現在日本在人事方面表現出了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他指出,目前臺灣方面有關中國的軍事相關信息共享是由美國和其他國家提供的,如果日本再加入,對於台海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河崎真澄也表示,派駐現任防衛官進駐臺北實屬罕見,可以說是日本對華外交或對臺關係的一項突破。

他研判這個計畫應該已經進行很久了,只是選擇在此時透露消息,和中國在臺灣周邊的軍事行動日益頻繁有關。

河崎真澄說,「拜登在5月底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與日本磋商的內容中,台海和平與穩定是最重要議題之一。再者,為了因應中國霸權愈發明顯,以及11月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加上俄烏戰爭的情形,更是讓台海危機顯得愈發真實,日臺防務信息共享就成為日本的重要國家利益了。」

河崎真澄表示,臺灣情報機關針對共軍的情報網路非常優秀,為了鞏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QUAD四國以及美加英澳紐組成的五眼聯盟之「345對中圍攻網路」,與臺灣的情報交換就變得越來越重要。「從目前獲得的信息來看,已經有美英澳三國認可日本的這項計畫。」

然而,中共官媒《環球網》6月4日宣稱,日本政府和政客在臺灣問題上不斷干涉中國內政,美國與民進黨當局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對此,石原忠浩認為,日本不可能因為中國的反對,就不顧國家的需要。「中國對任何日臺之間接近官方層級的交流都一定會提出反對的,外交上的言語批評在所難免。在實際行為上,中國海軍與空軍大概又會在東中國海和臺灣海峽區域更頻繁地進行挑釁,但日本已經知道如何冷靜應對了。現在日本防衛省這項人事相關計畫是考慮到日本國家利益的決定,不會因為中國的反對就改變的。」

河崎真澄則表示,日、美、英、澳都將對臺灣在中國軍事方面極為出色的情報蒐集能力寄予厚望,日方派遣現役防衛官常駐臺灣是一種戰略合作的升級,臺灣將因此獲得民主陣營更重要的地位,這或許才是中國最不樂見的。

《產經》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日本政府早已意識到此事的必要性,之所以選擇現在有所動作,第一是來自民間的壓力。日媒《經濟新聞》近日民調顯示,有90%以上的日本民眾認為,台海如果發生武力衝突,會嚴重影響到日本,希望日本政府早做準備,由於日本參議員選舉在即,岸田文雄政權亟需在此問題上有所作為,向民眾表示應對台海危機的決心。

第二是來自美國的壓力。由於拜登表明,若台海危機爆發,美國將出兵協防臺灣,這需要同盟國日本的高度配合,日本舉動也是對拜登發言的回應。

第三則是日本已不太顧慮中國的感受。矢板明夫提到,日本原本不想和中國關係搞太僵,但俄烏戰爭後,日中分別站在兩個對立的陣營,兩國關係短時間內難以修補,因此日本政府決定此時對臺灣問題「先往前走一步」。

矢板明夫坦言,日方此舉料定會引起中國強烈反彈,難以預料中國會怎麼報復,以及日本政府能否扛得住。今後1至2個月內,中日之間圍繞此事的外交博弈一定會十分激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