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现役自卫官驻台有玄机?专家揭关键(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12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军舰队检阅演习
日本政府规画派遣防卫省现役官员常驻台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日媒《产经新闻》近日报导,日本政府规画派遣防卫省现役官员常驻台湾,这将是1972年日台断交后,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官员驻台。专家认为,这是日本对台关系的一项突破,美国及其盟友将因此更加仰赖台湾针对共军的情报搜集能力,而日本的决定不会因为中国抗议有所改变。

美国之音报导称,曾经任职于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的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石原忠浩表示,关于派遣自卫队人员赴台的讨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虽然长年以来有一名退休防卫省自卫官长期派驻,但是在情资搜集的能力上还是有所限制,而现在日本在人事方面表现出了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

他指出,目前台湾方面有关中国的军事相关信息共享是由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供的,如果日本再加入,对于台海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河崎真澄也表示,派驻现任防卫官进驻台北实属罕见,可以说是日本对华外交或对台关系的一项突破。

他研判这个计划应该已经进行很久了,只是选择在此时透露消息,和中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有关。

河崎真澄说,“拜登在5月底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与日本磋商的内容中,台海和平与稳定是最重要议题之一。再者,为了因应中国霸权愈发明显,以及11月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加上俄乌战争的情形,更是让台海危机显得愈发真实,日台防务信息共享就成为日本的重要国家利益了。”

河崎真澄表示,台湾情报机关针对共军的情报网络非常优秀,为了巩固“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QUAD四国以及美加英澳纽组成的五眼联盟之“345对中围攻网络”,与台湾的情报交换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已经有美英澳三国认可日本的这项计划。”

然而,中共官媒《环球网》6月4日宣称,日本政府和政客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与民进党当局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对此,石原忠浩认为,日本不可能因为中国的反对,就不顾国家的需要。“中国对任何日台之间接近官方层级的交流都一定会提出反对的,外交上的言语批评在所难免。在实际行为上,中国海军与空军大概又会在东中国海和台湾海峡区域更频繁地进行挑衅,但日本已经知道如何冷静应对了。现在日本防卫省这项人事相关计划是考虑到日本国家利益的决定,不会因为中国的反对就改变的。”

河崎真澄则表示,日、美、英、澳都将对台湾在中国军事方面极为出色的情报搜集能力寄予厚望,日方派遣现役防卫官常驻台湾是一种战略合作的升级,台湾将因此获得民主阵营更重要的地位,这或许才是中国最不乐见的。

《产经》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日前在脸书发文指出,日本政府早已意识到此事的必要性,之所以选择现在有所动作,第一是来自民间的压力。日媒《经济新闻》近日民调显示,有90%以上的日本民众认为,台海如果发生武力冲突,会严重影响到日本,希望日本政府早做准备,由于日本参议员选举在即,岸田文雄政权亟需在此问题上有所作为,向民众表示应对台海危机的决心。

第二是来自美国的压力。由于拜登表明,若台海危机爆发,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这需要同盟国日本的高度配合,日本举动也是对拜登发言的回应。

第三则是日本已不太顾虑中国的感受。矢板明夫提到,日本原本不想和中国关系搞太僵,但俄乌战争后,日中分别站在两个对立的阵营,两国关系短时间内难以修补,因此日本政府决定此时对台湾问题“先往前走一步”。

矢板明夫坦言,日方此举料定会引起中国强烈反弹,难以预料中国会怎么报复,以及日本政府能否扛得住。今后1至2个月内,中日之间围绕此事的外交博弈一定会十分激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