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神奇力量的鏡子 神話中的神器(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2-06-09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 鏡子 298615060
鏡子經常產生許多不可思議的傳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鏡子擁有數千年的歷史,中國存在「照妖鏡」這種物品,神仙道士或法師能夠使其鎮邪驅魔,在日本也存在「日矛鏡」、「日像鏡」、「八咫鏡」這些神器,與他們的神話息息相關,為天地重新帶來太陽的照耀。

鏡子

鏡子是一種具有反射光線能力的物品,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用來整理自己的儀容,另外也有在望遠鏡、工業機械或雷射等科學設備上出現。最早的鏡子目前認為是出現在公元前6500年至5700年之間的土耳其人的黑曜岩石片,而公元前的中國齊家文化、埃及人、奧爾梅克人同樣擁有使用各種材料製成的鏡子。

不論是平面鏡、凹面鏡或是凸面鏡,光線都會遵照反射定律被光滑的鏡面反射,光線進入眼中後就會在視網膜中形成視覺。被平面鏡反射的光線,成像將與眼睛所看見的相同,但平面鏡成像位置並沒有實際存在的物體或光線,形成的是一種虛像。

照妖鏡

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或奇人軼事中經常出現一種名為「照妖鏡」的物品,會由神仙、道士或法師持有,具有讓以幻覺或偽裝隱藏真面目的妖魔果怪原形畢露的效果。在中國建築的門飾中也能夠看見照妖鏡的存在,於建築新房時會將將鏡子鑲嵌於大門頂端的正中間位置。另外,現代用語經常將壞事的揭發於眾人眼前以照妖鏡形容。

相傳照妖鏡最早出現於秦朝時代,傳說它在天空閃電雷鳴時從天而降,被人發現其擁有鎮邪驅魔的效果。後來照妖鏡獻給秦王,被封為「國寶」。據說秦王在東海發現一具殭屍,後來使用這面照妖鏡把殭屍封印在山中,後來便不知去向。

《續子不語》中存在一種紺色鏡子,名為「照海鏡」。它由形似玉和水晶的物質構成,中間有一塊透明的白石突起。與照妖鏡擁有破解假象不同,擁有照到數百里外的魚或礁石的能力。

日像鏡與日矛鏡

日本神話中,相傳在伊斯許理度賣命製作出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以前,製作出兩面鏡子。於《日本書紀》卷第一記載中寫道,由於素戔嗚尊的胡作非為,使天照大神躲進天磐戶閉坐其中,導致高天原與中津國陷入黑暗之中。《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二神祇本紀提及,思兼神對此命令伊斯許理度賣命成為工匠,祂採集天香山之銅鑄造出「日矛鏡」,此鏡成為紀伊國的國懸大神。後來思兼神又命令其子天糠戶神採集天香山之銅製造出「日像鏡」,成為後來的日前大神。眾神以此頌禱祝詞,現今則被分別供奉於和歌山縣和歌山市的日前神宮和國懸神宮。

由於熾熱的陽光會灼傷皮膚,直視太陽又會刺眼地無法直視,「日矛」因此被視為陽光的象徵。《平家物語》提到天照大神對其並不滿意,後來伊斯許理度賣命材製作出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而日前神宮與國懸神宮則將這兩面神器視為天照大神的「前靈」。

八咫鏡

日本神話中的三神器之一有一面鏡子,名為「八咫鏡」,於《日本書紀》中稱為「真經津鏡」。在神道教中被視為「正直」的代表,於日本也作為法官的徽章圖案,代表司法裁判的公正性。據說八咫鏡保存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中。

當天照大神因為素戔嗚尊大鬧高天原躲進天磐戶時,眾神為了解決天地陷入黑暗的問題,製造出八咫鏡懸掛於天磐戶前,並開始一同跳出日後為「神樂」的祭祀舞蹈,吸引天照大神出洞看見照映自己的八咫鏡而深感興趣,再將祂拉回天地間,重新迎來充滿日光的世界。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